学者:属全球公共资产 一带一路倡议却被西方妖魔化

世界科技出版公司发行的《一带一路倡议国际期刊》,为讨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客观的平台。(曾坤顺摄)
世界科技出版公司发行的《一带一路倡议国际期刊》,为讨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客观的平台。(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有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属于全球公共资产,值得研究如何与现有全球秩序共存,却被当前西方主导的叙述体系妖魔化,缺乏客观的看法。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中国项目主任陈抗教授昨天在《一带一路倡议国际期刊》的发布会上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许多值得研究的课题,包括作为一项全球公共资产,应该如何以可持续的方法融资。他说明,目前诸多一带一路项目大多由中方提供资金,但随着倡议规模扩大,这种融资模式可否持续,接下来能够如何改进,都成为值得研究的课题。

此外,陈抗也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多方利益相关者,但缺少一个管理机构。他说:“中国与其他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中,也将产生化解纠纷的新模式,而这种模式该如何与现有的全球体系共存,也值得研究。”

期刊由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公司发行,每年出版四次,为世界各地学者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提供客观的讨论平台。

在发布会上,期刊编辑、国际伊斯兰金融教育中心教授巴齐(Belal Baaquie)指出目前的全球叙述体系依然由西方主导,因此对中国存在极大的偏见。

“现在翻开任何一份西方主流媒体,关于中国,关于一带一路的报道,都是负面消息,普罗大众也因此被这种叙述方式给洗脑。”

他列举马来西亚与巴基斯坦都成功与中国重新谈判,减少该国一带一路项目的成本,显示中国与合作国家达成共识的诚意,认为西方媒体不应该只“报忧不报喜”,故意宣传负面信息。

“西方国家必须改变他们的思维模式,不再将现在的中国与一百年前的中国相提并论,以为可以任人宰割。他们必须接受全球势力正在逐渐向东方倾斜这一事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