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 严控“一带一路”项目融资

中国财政部长刘昆昨天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资金融通分论坛上说,中国成立“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防范债务风险和化解国际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疑虑。(路透社)
中国财政部长刘昆昨天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资金融通分论坛上说,中国成立“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防范债务风险和化解国际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疑虑。(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昨天(24日)成立“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以高标准开展项目融资,防范债务风险和化解国际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疑虑。

中国财政部长刘昆昨天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资金融通分论坛上宣布以上消息。

他表示,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融资安排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长期任务,中国将继续与各国财政部门、多边开发银行、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建设高质量、高标准的可持续融资体系,以此提高投融资决策的科学性和债务管理的水平。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来,国际社会评价褒贬不一。比较突出的批评是认为项目成本过高,西方国家更质疑中国把穷国套入基础设施项目债务,以此来拓展海外影响力。

中国一再强调,没有为任何国家设下债务陷阱的意图。

易纲:确保债务可持续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昨天在同一场论坛上表示,投融资决策要充分考虑市场主体的资本金约束,合理设计融资结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一国总体的债务承受能力,确保债务可持续。

为降低汇率风险和缓解货币错配,他提出应多用本币发债券融资。

易纲强调,“一带一路”项目的资金支持主要应该按市场化原则以私人部门的商业性资金为主力,政府投资的主要作用是为了撬动并引导私人部门投资。

他也表示希望多方力量能共同参与。有分析指出,“一带一路”项目过去很多是中国政府或机构在“单干”,以至于无法与他国分摊风险。

据统计,中国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超过4400亿美元(约6000亿新元)。

国企负责人承诺:未来更注意环境生态保护

中国石油和中国交通建设等国企的负责人昨天在另一场论坛上承诺,今后执行“一带一路”项目时会更加注意环境与生态保护,聘用更多当地职员并回应当地的关切。

澳大利亚前外长、现任悉尼科技大学教授鲍勃·卡尔在智库分论坛上建议,中国如果想说服发达国家的政府或私企更积极参与,就应确保项目更加透明,更可持续,更注重环境保护。

马来西亚前交通部长翁诗杰则建议,中国在同议会民主制的国家合作时,不应被某个政党或政治领导人绑架,而应广结善缘,包括在野人士。中马在马国前首相纳吉执政期间合作的东海岸铁路等项目,在纳吉下台后差点夭折,最近经磋商才获得挽回。

包括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内的37国领导人今早将出席高峰论坛的开幕式,美国预计不派高级官员参会。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