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拟在重庆合作 发展多式联运物流平台

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交通部长武斯特(Henrik Wust,左一)与杜伊斯堡港口集团执行总裁施塔克(左二),昨午率团实地考察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王纬温摄)
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交通部长武斯特(Henrik Wust,左一)与杜伊斯堡港口集团执行总裁施塔克(左二),昨午率团实地考察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王纬温摄)

字体大小:

欧洲最大的内河港口业者德国杜伊斯堡港口集团(Duisport Group)昨早(25日)在重庆,与新加坡港务集团(PSA)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在渝合作发展多式联运物流平台。这是首次有西方地方政府表达加入新渝互联互通项目的意向。

杜伊斯堡港口集团执行总裁施塔克(Erich Staake)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重庆是“一带一路”倡议中迄今在华最重要、最吸引人的地区。该集团也与重庆渊源颇深,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前就已涉足该市,目前每天营运一班穿梭重庆与德国西部商业中心杜伊斯堡的物流铁路班列。

重庆2011年建造完成连接重庆和杜伊斯堡的铁路线,取名“渝新欧”,长1万1179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之一,从重庆始发,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抵达杜伊斯堡,全程历时约12天。

渝新欧也被称为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载体,犹如一条横贯亚欧大陆的贸易大动脉,杜伊斯堡港口集团的班列便穿梭于其上。

杜伊斯堡港口集团由德国地方政府全资拥有,其经营的杜伊斯堡港是欧洲重要交通物流枢纽,沿莱茵河为逾300家主业物流的企业及它们的客户提供铁公水的三式联运物流平台。

据本报了解,新德两国港口集团的合作将聚焦今年1月、由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与重庆市长唐良智动土的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联合发展及优化示范基地的物流供应链流程。该示范基地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旗下项目,旨在发展多式联运枢纽功能,通过长江沿岸铁公水运输载体促进贸易的往来。

施塔克昨早在雾都宾馆与PSA国际港务集团东北亚区域财务总监林锦川签署谅解备忘录,下午则实地考察上述示范基地、鱼嘴铁路货运站、果园港等地。

据在渝消息人士向本报披露,这是首次有西方地方政府表达加入新渝互联互通项目的意向。他认为,招西方伙伴入渝建设铁公水基地之举,凸显新加坡能创造向国际推广项目的价值。

施塔克介绍,两国港口集团接下来首先将致力于把多式联运平台与周边现有的其他物流活动及设施相结合,“否则它们将一块一块的,没有意义,它必须成为一体化的概念”。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