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力挺“一带一路” 分析:显示中方与希盟达致共识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示,马来西亚支持一带一路计划,因为这个计划将让马来西亚受益。(中国报)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示,马来西亚支持一带一路计划,因为这个计划将让马来西亚受益。(中国报)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表示,马来西亚支持一带一路计划,因为这个计划将让马来西亚受益。

分析员认为,马哈迪的说法与他去年8月访华时的立场明显不同。因此去年访华可视为“探路之旅”,这次则显示中方与希盟政府经过近一年的磨合期后,已经在许多方面达致共识。

马哈迪上周五(26日)访问北京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星期日返国前在记者会表示,他起初担忧一带一路计划将受中国支配。他说,他深入了解后发现中国并未透过一带一路计划支配其他国家,反而以此促成各国共同合作并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马哈迪说,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者有许多小国,这些小国都能与大国平起平坐讨论如何从中获益。论坛结束后发布的联合公报也涵盖所有参与者的看法。

将研议开设一站式中心简化快速审批外资手续

他也表示,马来西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计划后,到马投资的中国企业必定增加,马来西亚因此必须准备迎接这些企业的到来。他因此宣布将尽快开设处理外资的一站式中心,专责处理外国商家到马国投资的各项执照申请及批文。他认为简化和快速审批各种手续将赢得外资的信心。

他坦言,一些外商在马国投资,可能要到20个不同政府部门申请批文,所以政府将研议开设上述一站式中心。

东铁若再调整工程项目 马哈迪:还可能再调低成本

至于东海岸铁路项目(东铁),马哈迪说,东铁若再调整工程项目,还可能再调低成本。他保证将向人民全面公开东铁计划的详情。

他表示:“政府到目前为止已公开许多(东铁)项目内容。”他说,东铁是马中合作项目,有些情况务必顾及中方的敏感性与感受。

马国政府2018年7月3日指示暂停东铁的所有工程,导致完工日期随之延后两年。首相特使达因4月12日到北京签署东铁附加协议后,当局已指示东铁复工。

马哈迪4月15日表示,附加协议包括东铁第一和第二阶段成本从655亿令吉(约215亿新元)降至440亿令吉,大砍215亿令吉或32.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