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拟设平台共商未来工作需求

亚细安成员国主管劳工事务的内阁部长昨天在“劳动世界的未来”会议宣布签署并发表联合宣言,承诺致力于改善本区域劳工情况,应对未来经济需求。图为新加坡人力部长杨莉明(右)同亚细安秘书长林玉辉握手交谈。(海峡时报)
亚细安成员国主管劳工事务的内阁部长昨天在“劳动世界的未来”会议宣布签署并发表联合宣言,承诺致力于改善本区域劳工情况,应对未来经济需求。图为新加坡人力部长杨莉明(右)同亚细安秘书长林玉辉握手交谈。(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亚细安组织计划推行共同平台,让成员国相互探讨并分享应对未来工作需求的经验与措施,使区域能在相关方面获得整体提升,为未来经济发展做好准备。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29日)在人力部同国际劳工组织联合主办的“劳动世界的未来”会议致辞时,宣布上述消息。名为“未来工作区域平台”的计划,将聚集国际及区域专家及利益相关者,透过一系列工作坊、讲座和课程,让各方共同探讨如何增进本区域应付未来工作的能力。

杨莉明透露,新加坡是这项计划建议的发起成员,亚细安成员国代表昨天就劳工课题开会时,就计划进行了讨论。她说:“我们须有一个共同的平台,促进亚细安国家之间就未来工作事项不断地互相学习、与彼此分享最佳做法,以增进应对未来工作需求的能力。”

她指出,新加坡乐意为落实这个共同平台尽一分力,包括与全国职工总会以及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亚细安和世界劳工组织等利益相关者,一同探讨如何落实计划。

杨莉明说,共同平台在初步阶段可着重于如何促进劳资政三方协作关系、改善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以及透过善用科技以取得具包容性增长。

约700名政府、劳工组织及雇主代表出席了“劳动世界的未来”会议,他们来自亚细安国家及亚细安加六对话伙伴等国。

亚细安成员国主管劳工事务的内阁部长,在会上就劳工与应付未来工作需求等课题进行商讨和意见交换,同时签署并发表联合宣言,承诺致力于改善本区域劳工情况,把工作与科技结合以顺应未来趋势。

这包括改善教育与培训素质以协助工友掌握所需技能来使用科技,以及提高妇女、残障者、青年及年长者的整体劳动参与率。

杨莉明在演讲中也指出,亚细安10个成员国中,有五个的生育率低于替代水平,“这是一个让多数人感惊讶的数字……随着医疗水平的改善,人们的预期寿命也越来越长,这意味着全球老年人口的规模急速增长。”

她说,亚细安国家65岁以上的人口比率预计将在20年内翻倍,从2015年的7.7%增加至2035年的大约15.5%,虽然一些亚细安成员国短期内的年轻人口迅速增长,但在老龄化趋势的影响下,工作人口的规模将随着时间推移而下降。

“这对养老金或者退休支持系统造成了压力,我们因此有必要调整增长策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