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率超过100% 中国多个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急剧升温

4月22日至28日短短一周内,以热点二线为主的大中城市卖地金额高达1167.5亿元人民币,创下两年来新高。图为江苏淮安一个仍在兴建中的房地产项目。(路透社)
4月22日至28日短短一周内,以热点二线为主的大中城市卖地金额高达1167.5亿元人民币,创下两年来新高。图为江苏淮安一个仍在兴建中的房地产项目。(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融资难度降低加快房地产企业拿地的步伐,以致中国多个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今年来急剧升温,多宗交易溢价率超过100%。

综合中新社和《新京报》报道,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4月22日至28日短短一周时间内,以热点二线为主的大中城市卖地金额高达1167.5亿元(人民币,下同,235.8亿新元),创下两年来新高,环比上涨134%。其中,武汉土地成交金额超过311亿元,合肥为213亿元,苏州为146亿元,杭州为87亿元。

苏州工业园区一地块 创近10年来最高单价

苏州在4月底的两次土地拍卖均有地块创下楼面价新高。其中,苏州工业园区一地块29日以每平方米3万零287元的楼面价成交,溢价达37.7%,并创下近10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拍出的单价最高的住宅用地。

而同一天在杭州,两宗土地出让的地溢价率超过了100%,最高溢价率为105.45%。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从连续两周土地市场溢价率处于高位来看,房企对二线城市土地明显开始加速购入,拿地积极性全面提高。”

在经过去年全年的偏紧之后,今年相对宽松的流动性是房企抢地热情回归的主因。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指出,中国狭义货币供应量(M1)近期同比增速连续九个季度下行后转为上行,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走势稳中有降。而融360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中国首套房贷款3月份平均利率为5.56%,已连降四个月。

张大伟表示,最近几个月部分房企融资难度降低,部分企业的资金压力有所缓解。房地产市场拿地看融资,融资难流标多,最近很多城市出现多宗之前流标的土地成交的现象,可见是融资缓解带来的市场活跃。

数据显示,融信中国、中国恒大等房企4月份发布的融资计划接近2600亿元。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岳蒙蒙指出,春节过后,房企投资回归二线带动土地市场急剧升温。当前房企在二线城市拿地规模占比显著提升。3月份,在一线和三四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仍处在下行通道之时,二线城市已出现近36%的涨幅。

土地市场热火朝天,房贷利率下降,加上人才政策密集出台,二线楼市也春意融融。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4月份,在一线和三线城市新房成交量环比下滑的同时,二线城市仍保持5%的涨幅。其中,在土地市场活跃的苏州市,4月份新房成交面积环比上涨32%。有消息称,苏州市近期再现新房抢购潮,不少新房楼盘,需全款才能买到。

不过,中共政治局会议近期重申了“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对今年第一季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指出,这些信号显示“警示”作用,不排除后续政策出现微调收紧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