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挝签命运共同体计划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右)前天与老挝共产党总书记本扬举行了会谈。(中新社)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右)前天与老挝共产党总书记本扬举行了会谈。(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共与老挝共产党前天(4月30日)在北京签署了《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这是中国签署的首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边合作文件。

综合新华网、中新社等报道,《行动计划》设定未来五年总体目标,推进“五项行动”:战略沟通与互信、务实合作与联通、政治安全与稳定、人文交流与旅游、绿色与可持续发展,为中老关系长远发展规划时间表和路线图。

新华网引述分析人士表示,这是中国首份以中共名义签署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边合作文件,对在地区和国际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引领示范意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问题专家宋颖慧认为,这将有助于带动更多的国家加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行动,最终实现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也有观察人士称,这也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习近平为数不多、亲自签署的双边合作文件之一,充分体现其重视程度。

习近平前天签署文件前与老挝共产党总书记本扬举行了会谈。

他表示,中老双方要以《行动计划》为抓手,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积极贡献。中老双方首次在双边层面签署命运共同体的合作文件,不仅造福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也关系到人类进步事业的有益探索。

本扬是老挝唯一政党——老挝人民革命党的总书记,也是该国国家主席,他2016年上任后曾五次访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