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下周中期选举结果 决定杜特尔特政税改革前景

菲律宾本月13日举行的中期选举结果,将决定总统杜特尔特能否顺利在国会推动其政治和税制改革。图为杜特尔特2月在一场活动上致词。(法新社)
菲律宾本月13日举行的中期选举结果,将决定总统杜特尔特能否顺利在国会推动其政治和税制改革。图为杜特尔特2月在一场活动上致词。(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彭博电)菲律宾本月13日举行中期选举,此次选举结果将决定总统杜特尔特能否顺利在国会推动其政治和税制改革。

杜特尔特提出要将菲律宾宪政体制从目前的中央集权制改为联邦制,他认为,这是平衡财富分配及解决南部分离主义叛乱的最佳办法,不过这个构想却面对颇大的反对声浪。杜特尔特也主张削减公司税以吸引更多外资,而要落实这些政治和税制改革,执政联盟首先必须在来临中期选举,拿下众议院约300个议席中的大多数席位以及12个供争夺的参议院席位。

民调:杜特尔特阵营形势好

选前民调皆显示,杜特尔特阵营形势大好。根据民调机构“亚洲脉搏”(Pulse Asia)上个月的民调,杜特尔特推出的其中十名候选人胜算概率高。预料执政联盟也能保住众议院的控制权。

彭博经济分析员吉梅内斯指出,在杜特尔特统治下,菲律宾经济过去十个季度取得6%或更高的强劲增长,通货膨胀率也在过去六个月有所减缓,这些因素对执政联盟候选人极为有利。

菲律宾中华银行经济师利卡福特说,中期选举结果将显示杜特尔特在参众两院所获得的支持度,这将进而决定他能否在国会中通过重要议案,包括评级机构与投资者密切关注的降低公司税及放宽外资限制的议案。

野村控股驻新加坡经济师帕拉修里斯指出,杜特尔特的民意支持率在今年首季回升,而且还达到历来最高点,所以预料执政联盟能继续在国会中占据多数优势,为杜特尔特的改革议程发挥保驾护航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