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贸易战升级威胁 官媒密集宣传舒缓担忧

2019年5月1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滩的主要港口码头可以看到从亚洲卸下的集装箱。(法新社)
2019年5月1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滩的主要港口码头可以看到从亚洲卸下的集装箱。(法新社)

字体大小:

学者指出,贸易战迄今对中国经济影响确实比外界预料的小,但在美国全面征税威胁下,中国仍须做好最坏打算,不仅着眼于筹划报复举措,更须做好防备工作提高经济韧性。

面对美国对5250亿元(美元,下同,约7155亿新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升级行动可能陆续出台,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近日密集展开舆论宣传,过去六天五度刊登头条文章宣示中国经济在企业活力、外贸表现、消费需求等的良好态势,试图减轻各界对贸易战升级冲击中国经济的担忧。

受访学者指出,贸易战迄今对中国经济影响确实比外界预料的小,但在美国全面征税威胁下,中国仍须做好最坏打算,不仅着眼于筹划报复举措,更须做好防备工作提高经济韧性。

过去一周以来,中美贸易战的氛围升温,美国上周五对2000亿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增至25%,并已启动对另3250亿元商品征收25%关税的程序。中国商务部上周五在美国关税生效后表明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但截至本报昨晚截稿未宣布具体举措。

美国的额外关税引发各界对中国经济遭遇新一轮下行压力的担忧,但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中国官媒过去一周密集展开舆论宣传与引导,强调中国经济的韧性。

该报上周二(7日)刊登题为《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的头条报道,强调中国经济今年以来运行开局良好,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好于预期;上周三(8日)至昨天则接连刊登关于企业发展、外贸、农业发展和消费领域的另四篇头条报道,阐述中国经济具备底气和稳定性,经济对抗风险能力正在提高。

长期观察中国经济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光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评估,美国对华关税去年7月生效以来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确实并不特别显著,一些出口商品固然受影响,但近月来工业产值和基础建设投资的增长却发挥了平衡作用。换言之,国内消费对经济的贡献日趋显著,出口放缓对经济带来的冲击则越来越小。

不过,上述《人民日报》报道列出的经济数据记录于新一轮关税实施之前。陈光炎估计,如果美国向5250亿元中国商品都征收25%关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下滑多达1.5%。

他认为,如果碰到上述“最坏情况”,中国政府主要对策估计是为股票市场提供资金支持以稳定市场,并允许人民币有限度地贬值以增加出口竞争力,同时继续采取刺激性的财政与货币政策。

不过陈光炎也乐观认为,对5250亿元中国商品都征收25%关税,更多是特朗普为争取连任选票的谈判手段,上述“最坏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并不高。

他认为,中国目前的策略是一手为美国全面征税的最坏情况做好经济防备,包括准备刺激性财政和货币政策,以提高中国经济的韧性;另一手也尽可能避免与美国争锋相对,避免将局面搞僵。

陈光炎认为,这或许正是为什么中国至今未宣布具体的反制措施。他认为,中国原则上必须表明会反击,但时间上如果有所缓冲,将有助于双方缓和局面并作出妥协。也有分析认为,中国至今未宣布反制措施,是对外传递出中国不急于报复,展示更淡定和务实应对问题的姿态。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