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交流城市发展经验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中)昨天和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左二)、香港南丰集团董事长梁锦松(右二)、奥雅纳工程顾问院士刘伟棠(右一)一起交流新港城市化经验和对未来发展的看法。座谈由团结香港基金副总干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黄元山(左一)主持。(团结香港基金相片)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中)昨天和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左二)、香港南丰集团董事长梁锦松(右二)、奥雅纳工程顾问院士刘伟棠(右一)一起交流新港城市化经验和对未来发展的看法。座谈由团结香港基金副总干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黄元山(左一)主持。(团结香港基金相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政府强调须运用科技以及加强研发上的投资,确保有足够土地满足国民住屋需要,给香港的城市规划提供不同参考经验。

应香港特区政府“访客赞助计划”的邀请,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访港六天。昨日结束行程前,黄循财出席团结香港基金主办的研讨会,从“环球角度”与香港政商领袖分享新加坡城市化的经验。

他说,面对与香港相类似的各项挑战,新加坡政府制定了长远计划,致力为社会提供便捷及可负担的房屋,“新加坡的土地计划以半个世纪为期来策划,每10年会检讨一次。在2030年以前,预计让新加坡的国土大小提高到300平方英里(777平方公里)。”

黄循财首先介绍新加坡多项新型填海计划,指出面对气候变化,新加坡需想办法应付环境因素导致海水水位上涨的风险。“一个正在进行中的项目,是德光岛的圩田发展计划。圩田的海堤系统能应付海水水位上涨问题,与传统的填土项目比较,海堤能更轻易地加高和改良。”

当局也在研究如何通过抽水系统或其他科技,长期更好地保障新加坡沿海地段。

事实上,面对邻国纷纷停止输出砂石,新加坡必须想办法减少依赖外国自然资源。圩田发展计划透过筑堤封闭一片水域,慢慢将水抽干形成陆地,耗资较低,环境成本也较低。

香港大型工程同样面对“缺砂”问题。其中,因受海砂供应缺乏所困,导致填料铺设工序滞后18周的香港机场第三条跑道(三跑)填海工程,终获中国大陆相助。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日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后称,广东及广西都同意为三跑填海工程供应部分海砂。她相信得到两省支持,有信心如期完工,预期首批广西海砂于短期到达。有消息指,该批海砂约600万立方米。

不过,香港建筑业物料联会行政总裁寗汉崇表示,三跑填海工程所需的海砂量逾亿立方米,加上大陆本身对海砂也有需求,估计大陆城市只是一次性供应,香港长远仍要从东南亚国家购买海砂。

他坦言:“由于对方也知道香港供应短缺,难免会被起价。”香港机管局发言人说,当局及填海工程承建商将继续安排从不同来源取得填料供应,有信心按原定目标在2022年启用新建成的第三条跑道。

黄循财还介绍了新加坡多项造地建屋发展计划,包括南部濒水地区(Greater Southern Waterfront)将腾出约1000公顷土地;巴耶利峇空军基地将搬迁至樟宜东,令附近地段因建筑物无需受高度限制而可重新发展。

曾担任香港财政司长的南丰集团董事长梁锦松感叹,新加坡政府能积极为未来打拼,而且得到国民支持;相反,近年香港政治环境令港府形成“多做多错,不做不错”的作风。

梁锦松认为,大湾区为香港和大陆带来一定的发展机遇,“单打独斗不符合国际城市竞争的潮流。从国际角度来看,区域间竞争已不是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单方面竞争,而是城市群与城市群之间的角力。”他建议香港与大湾区城市连手创造“人才基地”,纾缓区内人手短缺的问题,同时能够吸引国际人才前往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