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阻中国钢铁取道入美 特朗普48小时内取消加墨钢铝关税

美国决定取消钢铝入口税,让加拿大钢铁业者松了一口气。图为加拿大最大钢铁制造商ArcelorMittal Dofasco在安大略省港市哈密尔顿的厂房。(路透社)
美国决定取消钢铝入口税,让加拿大钢铁业者松了一口气。图为加拿大最大钢铁制造商ArcelorMittal Dofasco在安大略省港市哈密尔顿的厂房。(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宣布,将在48小时内取消对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的钢铝入口征收的关税,以换取两国以严厉的新措施阻止中国钢铁取道两国进入美国。

特朗普当天在华盛顿对记者说:“我们刚刚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协议,我们也将把我们的产品卖给这些国家,而不征收关税。”

特朗普宣布消息前不久,加拿大公布了渥太华和华盛顿之间的协议文本。双方同意在两天内,美国取消对加拿大征收的钢铝关税,加拿大也撤销报复措施。墨西哥随后也确认与美国达成了类似协议。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7日的公告说,美加墨三方也同意对钢铝贸易进行监督,并设立机制防止钢铝进口激增。三国同意,加大力度调查这些金属的来源地,以防止其他国家利用加墨两国作为中转站来避开美国关税。

如果钢铝产品进口激增,美国可能重启上述关税,而加墨的任何反制举措将局限于钢铝产品。

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入口美国原本不用缴付关税,可是在近一年前,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两国开征25%的钢铁税和10%的铝税。加拿大和墨西哥对美国农产品及其他商品采取报复性关税措施,导致三方的国会都可能不会批准三国签署的贸易协议。

特朗普上台后,取消了存在了24年的北美自贸协定,重新同加拿大和墨西哥谈判三国贸易协定,最终达成了新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可是由于特朗普政府征收钢铝关税,使加墨两国的国会迟迟未核准新协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