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员:要遏制中国崛起 特朗普封杀华为或发动与中国新冷战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最大科技公司华为连出封杀狠招,很多分析员认为这可能是美国对中国新冷战的开始。(路透社档案照)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最大科技公司华为连出封杀狠招,很多分析员认为这可能是美国对中国新冷战的开始。(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最大科技公司华为连出封杀狠招,除了冲击中美贸易谈判,很多分析员也认为这可能是美国对中国新冷战的开始,为的是要遏制中国崛起。

美国CNBC财经台周五报道,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原已邀请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团到北京去,美国财政部长穆努钦日前也对此做出积极回应。可是,自特朗普政府加强对华为审查之后,中美一直未讨论下一轮贸易谈判的日期,谈判似乎已停摆。

刚过去的一周内,双方都摆出强硬立场,中国政府加大对人民币的扶持力度,并减少美国猪肉订单,官方媒体对贸易战的评论带有越来越浓厚的国家主义色彩;美国政府则签署禁止“外国敌对势力”进入美国通讯系统的总统行政令,并将华为放上限制购买美国零件和技术的黑名单。

《美国之音》周六综合了多方分析,论述了美国针对华为背后实则有更大的盘算。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甘思德认为不可低估美国对华为采取行动的重要性。他指出,美国的封杀很可能会摧毁华为,而且也可能使美中贸易谈判完全脱轨。

美国《财富》杂志的分析认为,这些打压措施若付诸实行,不仅可能使华为陷入瘫痪、干扰关键的5G无线网络在全球的推出,而且将大大遏制中国的崛起。文章说,美国对华为的举动可能使北京更为担忧特朗普的更大目标是遏制中国,从而导致两国之间展开一场旷日持久的冷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