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与中企达协议 菲南马拉维年半仍未重建

菲南马拉维战事结束了18个月,重建工作似乎没有任何进展,到处仍是废墟。(路透社)
菲南马拉维战事结束了18个月,重建工作似乎没有任何进展,到处仍是废墟。(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布重建南部棉兰老城市马拉维后,迄今已有18个月,但当地居民发现重建工作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据媒体报道,马拉维重建的大部分合同(价值15亿美元,接近估算重建费用总额)将由一些中资企业竞标承包。但一年多来没有达成任何协议。菲律宾政府仍不允许当地居民回返家园,理由是存在未爆弹药和碎片等各种安全问题。

据受影响的居民称,中国承诺为重建工作赠款3000多万美元,但投入到受影响最严重地区的资金很少——这是一个面积达25万公顷的区域,由24个村庄组成。

负责协调重建工作的菲律宾政府机构——马拉维重建工作组未能与两个由中国国有企业主导的财团达成协议。其后,这个名为“重建马拉维财团”的财团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未达成任何协议,并于今年3月退出招标,这激怒了当地居民。

民间组织:中企与菲谈判提不合理条件拖延了重建

当地民间组织摩洛共识组织主席里宁蒂认为,中国承包商通过不合理的条件与菲律宾政府的谈判,这在很大程度上拖延了居民重新安置和城市重建。

许多马拉维人也担心中国的投资可能会导致债务陷阱,就像其他国家,如吉布提、黑山、斯里兰卡等。

里宁蒂说:“我们感到害怕,特别是因为我们拥有拉瑙湖这种资源。我们不希望看到,如果无法偿还中国企业重建城市的费用,这个湖泊会被他们控制。”

拉瑙湖为菲律宾第二大湖泊,为菲律宾南部提供水电。

马拉维重建工作组组长罗萨里奥表示,马拉维废墟将在8月30日前清理完毕,居民可在9月的第一周返回家园,开始修复和重建。

但很少居民相信这个时间表可以实现,因为尽管去年10月举行了动工仪式,但重建工作还没有开始。

2017年5月,亲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侵占棉兰老南拉瑙省的马拉维,与政府军激战达五个月。政府军几经困难才平乱并夺回马拉维,那场战役造成1000多人死亡,包括165名军人及45名平民,35万人流离失所,马拉维市一半地区被摧毁,尤其是市中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