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美领导人阿根廷会面后 美国要求中国买更多

张燕生(左)和李永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媒体吹风会上。(游润恬)
张燕生(左)和李永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媒体吹风会上。(游润恬)

字体大小:

有官方背景的中国学者昨天透露,美国在去年12月中美领导人阿根廷会面之后“狮子大张口”,要求中国的采购量远超领导人之前的共识,部分产品甚至超出五六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与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昨天在北京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媒体吹风会上,向外国媒体宣讲中国官方对中美贸易战的论述和立场。

张燕生预测,中美经贸关系在2035年之前会谈谈打打、打打谈谈。

针对上一轮贸易谈判为何破裂的问题,张燕生指出其中一个原因,是美国以贸易不平衡为由“要中国买买买”。但在中美领导人阿根廷会晤后达成协定后,美国却进而要求中国买更多。

华盛顿此前把谈判归咎于北京,指中国从原先已取得共识的立场后退,不再承诺修改法律以执行谈判的共识。

中国人觉得很像鸦片战争

针对执行机制,张燕生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指出,中国的地域差距大,需要时间在全国范围建设能力和体制。他表示,美国首先给中国设下一篮子高标准的条件,然后要求中国一步到位执行承诺;一旦做不好就重重地惩罚,“中国人就觉得很像1840年(鸦片战争)。”

未来17年中美经贸关系 可分三个阶段

他预测,未来17年至2035年,中美经贸关系很可能处在谈谈打打、打打谈谈的阶段,其中可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20年之前,中美在战略意图方面亮剑,互相试探,并容易产生误判;第二阶段:2021年至2025年的五年间,中美在经济、贸易、科技、金融等方面出现摩擦,是中美经贸关系最困难的阶段;第三阶段:2026年至2035年,中美一步一步从非理性对抗走向理性合作。

张燕生没有进一步解释何以算出这些年份。一种合理的解读是,他在引导预期,希望民众有心理准备,不要期待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能完全获得解决。

如果拿习近平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期间勾勒出的愿景做参照,他当时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从2020年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张燕生分析,贸易战会促使纺织等对成本敏感之产业的外资离开中国,高端的传统制造业仍然会留在中国,而现代服务业会更多进入中国。他认为,美国打贸易战是为了减少对中国代工贴牌和传统低端的产业链的依赖,但结果却会增强美国对中国高端产业链的依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