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新中可借双边平台探索科创合作机会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前排右二)昨天走访张江人工智能岛,体验各种人工智能场景应用。图为一台机器人向王瑞杰送上饮用水。(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前排右二)昨天走访张江人工智能岛,体验各种人工智能场景应用。图为一台机器人向王瑞杰送上饮用水。(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我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科技和创新开拓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地缘政治、社会结构、安全、治理等挑战,新加坡期待通过各个新中双边平台,在科创方面探索与中国合作的机会。

在华访问的王瑞杰昨天在上海出席浦江创新论坛开幕式。他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科技和创新为交通、医疗、永续发展等领域带来许多新的可能性,但新科技也伴随新的挑战。

王瑞杰说,科技颠覆了经济和价值链,引发地缘政治紧张;未来工作被自动化取代、不平等扩大、人与人互动减少、社交媒体造成“回音室效应”,都会削弱社会结构。此外,数据和隐私安全在数码世界受到挑战,假新闻和匿名信息的传播削弱信任,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发展也带来道德及治理的新要求。

面对各种挑战,新加坡在把握科技和创新带来的新机遇时,采取了各项政策举措,其中一项是以实际行动推动科创合作,与他国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王瑞杰说,新加坡和中国已有多个科创合作,比如中新天津生态城、福建(厦门)—新加坡友好医疗服务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在可持续能源与环境上的合作,以及中国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和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联合推出的研究项目征集等。

他也以应对粮食安全和癌症治疗为例,阐述新中两国在科技和创新领域的合作空间。王瑞杰补充:“我们期待通过各个双边平台,包括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以及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与中国探索新的(合作)契机。”

此外,新加坡在发展科技和创新时,也采取全面和整合的做法(holistic and integrated approach),把基础研究同创新与企业发展、技术应用与推广相结合。

王瑞杰强调,发展科技和创新必须解决社会面对的重要问题。他说:“创新不只是追求最多专利、最复杂的方程式或最复杂的设备。我们不能为了改变而改变。我们的目标是让人民过更好的生活……因为资源有限,我们需要专注在对人民和社会最重要的事。”

浦江创新论坛由中国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新加坡是今年论坛的主宾国。中共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致辞时,同时强调科创领域开放合作的重要性。

李强说,全球科技创新正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以开放推动引领创新成为大势所趋,上海将以更加开放的平台,携手各国科技精英探索世界科技前沿,也会以更开放的市场,欢迎各国企业分享发展机遇,共同推动重点产业突破。

王瑞杰昨天也参访上海张江科学城的张江创业工坊和人工智能岛。张江是上海重要的创新创业集聚地点,拥有1万8000多家企业、37万名从业人员、507家高端研发机构,区内86家孵化器目前正在孵化2500多家企业。

张江创业工坊是为初创企业提供创业服务的孵化器,参与设立这个孵化器的XNode公司前天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签署谅解备忘录,未来携手促进新沪创业和创新生态圈互动,助新加坡初创企业以上海为落脚点到中国发展。

张江人工智能岛则为海内外科技公司搭建开放平台,根据不同产业实际需求,提供各种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供企业开发和测试使用。

王瑞杰今天将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参访交流,之后续程到广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