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持全球和平稳定 王瑞杰:望中美两国打造“合竞”关系

王瑞杰指出,作为世界两大强国,中美在维持全球和平与稳定,或应对全球问题方面的参与都不可或缺,希望两国能打造合作与竞争并存的“合竞”关系。(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王瑞杰指出,作为世界两大强国,中美在维持全球和平与稳定,或应对全球问题方面的参与都不可或缺,希望两国能打造合作与竞争并存的“合竞”关系。(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王瑞杰昨早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访问并发表演讲时表示,国际竞争在一定程度上无法避免,但恶性竞争可能会演变成冲突,甚至产生敌对心态。因此,新加坡希望中美两国能打造“合竞”关系,也就是合作与竞争共存,在竞争同时也能携手展开互惠互利的合作。

我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作为世界两大强国,中美在维持全球和平与稳定,或应对全球问题方面的参与都不可或缺,希望两国能打造合作与竞争并存的“合竞”关系。

在华访问的王瑞杰昨早(5月26日)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访问交流并以华语演讲。他在谈到变革时代的治国原则时指出,除了敢于创新求变、勇于长远规划,政府还必须善于国际合作,因为没有一个国家拥有一切所需的资源和技能,通过开放合作能实现互利共赢。

中美贸易摩擦近期升温,加剧外界的担忧。王瑞杰认为,国际竞争在一定程度上无法避免,因为各国都努力保障自身利益,设法让自己的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他说:“良性的竞争可以激发创新,促成我们共同进步,但是恶性竞争可能会演变成冲突,甚至产生敌对心态。”

王瑞杰表示,新加坡希望中美两国能打造“合竞”(coopetition)关系,也就是合作与竞争共存,两国在竞争的同时,也能携手展开互惠互利的合作。

在题为“变革时代的治国理念”演讲中,王瑞杰阐述了全球正在发生的三大结构性变化,包括对全球化的支持减弱、科技迅速发展以及人口变化。

他指出,全球贸易和国际投资开放,让包括新加坡和中国等许多国家获益,但全球化也带来利益分布不均,一些群体认为被抛在后头,因此需要确保人民都能共享全球化果实,否则社会可能分裂。

随着科技迅速发展,许多工作和技能可能被淘汰,同时又衍生许多新职业。王瑞杰认为,帮助年轻一代应对未来的挑战,关键在于“终身学习”,因此新加坡通过“技能创前程”计划,鼓励人民不断重新接受培训、提升技能。

他说:“这需要‘劳资政’三方,以及学府的合作,更需要人民对终身学习抱有积极的态度。”

王瑞杰也指出,人口结构变化的全球趋势,让包括新中两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面临人口老龄化挑战,虽然人民寿命延长是好事,但也导致劳动人口减少,医疗开支攀升,影响国家的财政和经济活力。

他研判,上述结构性变化将给世界带来深远影响,一个现象是国与国之间的不平等虽然减少,但国内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却加剧,各国都需要加以重视,避免社会分化。

变革时代中 治国核心理念应“以人为本”

在这样的变革时代下,王瑞杰认为,治国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这也需要领导人重视社会的共同价值观,并以身作则,发扬共同价值观,而这也是每一代新加坡领导人对人民的承诺。

他继而指出,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政府可通过三大原则治理国家,即敢于创新求变、勇于长期规划和善于国际合作。

王瑞杰说,政府应顺应时代发展积极创新求变,但同时必须衡量风险,深思熟虑后再勇于改变,因此政府须聆听人民的心声,展开公众咨询和收集民意,并动员各个群体,充分发挥人民的力量。

他也强调,政府需要随机应变,也要专注长期规划,例如在城市规划和环境可持续性等方面,慎重考虑今天的决策如何影响后代的未来。

这是王瑞杰首次以副总理身份访华,他在演讲时也向150多名参与交流活动的中国官员形容“新中两国是老朋友,更是好朋友”,他期待两国展开更多双赢的合作项目,让新中友好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两国人民的福祉做出更大贡献。

王瑞杰昨午续程广州并会见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他今早将走访中新广州知识城,并在下午前往深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