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润恬:神仙打架 民企遭殃

贸易战导致出口成本上涨和融资难,企业首当其冲。(新华社)
贸易战导致出口成本上涨和融资难,企业首当其冲。(新华社)

字体大小:

大国政府关心战略博弈,企业如果可以的话其实只想关心赚钱。不幸的是,在这场守成国向崛起国发起的贸易战中,企业首当其冲。

美国向中国发起贸易战的表面理由之一是要中国改革国企。不过这一战打下来,受打击的更多是中国民企和美国企业。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向本报指出,中国的商品出口中,有六成来自民企,三成来自外资企业,国企只占10%。由此可见,美国对华加征关税的最直接受害者是中国民企和外资企业。

贸易战也间接使中国民企的社会融资渠道干枯。为确保经济足够稳定以承受贸易战的影响,中国政府去年加大了去杠杆力度,力图防范金融风险。虽然去年年底中央政府承诺帮助民企解决融资难问题,但数据显示这并没有被落实到实处。

根据银保监会的“一二五”目标,在新增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企的贷款不低于三分之一,中小型银行不低于三分之二,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企贷款占比不低于50%。尽管如此,民企依赖的表外融资同比增速,还是从去年下半年贸易战开打以来便一直是负值,今年4月进一步降至负10.9%。

刘劲向《联合早报》解释,这是因为向民企贷款的政治风险比国企高,万一民企日后有违法行为或偿还不了债务,银行可能得担责,这在反腐态势严峻的当下被视为是不值得冒的风险。

在出口成本上涨和融资难的双重打击下,越来越多民企快撑不下去了。

刘劲与团队整理的数据显示,去年7月至今年4月,债务违约的逾期金额存量翻了一倍,平均每月新增165亿元人民币(约33亿新元)的债务违约。违约的债务多数来自民企。

从A股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来看,中国民企的净利润去年大幅下滑,收入增速更在今年3月跌至低于国企。剔除资产减值影响后,民企的股本回报率(ROE)也在今年3月低于国企,结束保持了近四年高于国企ROE的好日子。

美国企业的日子也不见得好过。

先看美国农业。猪肉商称,中国关税使它们每头猪少赚8美元(约11新元)。美国农业部估计,大豆价格从2017年的9.33美元跌至去年的8.60美元,今年将进一步下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承诺发放160亿美元救济金给农民,但不少农民向媒体埋怨救济金不够,也给他们不舒服的感觉。

农业的周期是改不了的。令美国农民焦虑的是,由于不确定贸易谈判的结果,他们很难准确预算今年要种多少亩豆。

投资也有周期。中国美国商会本月中旬调查250家在华美国企业时发现,近八成企业认为新增的关税对它们造成了负面影响,包括导致产品的需求下降、成本上涨。半数企业认为会导致利润下降。

有意思的是,被问及最希望看到贸易协议产生什么具体成果时,最多企业(43%)选择的回答竟然是“回到原点”!选择平等监管内外资企业的企业仅15%,选择扩大市场准入的企业仅12%,选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企业仅10%。只有一家企业最希望看到杜绝强制技术转让,占比0.4%。

这项调查或许说明,美国政府以维护美国企业的名义发起了贸易战,谈谈打打了这么久后,有些在华美国企业开始认为,比起结束技术转让、不公平待遇等诉求,它们更渴望快些达成协议,使市场可恢复稳定性及可确定性。贸易战开始前中国的营商环境虽然不是很理想,但总比现在无法准确做长期投资计划的状态来得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