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皆受美国遏制 习普宣布提升中俄关系

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晤时进入大厅。(法新社)
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晤时进入大厅。(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中俄皆受美国遏制的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6月5日)共同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周三(6日)抵达莫斯科展开三天国事访问,并在克林姆林宫同普京进行六年来的第28次会晤。两人在会前分别向媒体表示,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表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成为当今世界大国、邻国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两国政治互信牢固,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机制完备,在国际事务中开展密切协作,为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中俄关系当前的良好状态,与中美俄三角关系进入新的调整期有关。俄罗斯在2014年的克里米亚危机后,与欧洲关系恶化并受到国际制裁,中国成为唯一愿意与俄罗斯协调外交立场并向它开放市场的友好大国。在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战之后,中国更需要开拓其他国家的市场和货源,包括向俄罗斯进口能源和农产品。中国也需要寻找与它同声反对美国单边主义的友好国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大国关系正在快速变化,在全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大国应加强政策协调,中俄肩负起维护全球格局稳定的责任。”

他举例说,中俄可合作的国际议题包括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局势,以及世界贸易组织改革。

双边方面,习近平访俄期间,中俄双方预计将签署约30份包括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协议。中俄双边贸易额去年同比增长27.1%,突破1000亿美元(1365亿新元),创历史新高。

中俄目前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包括黑龙江上中俄首座跨境公路大桥,以及中企承建俄罗斯首条地铁隧道。

中国外交部前天也透露,中国两头大熊猫4月下旬已经送抵莫斯科动物园,开启15年的旅居生活。习近平访俄期间将与普京共同主持熊猫馆开馆仪式。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年周年,前苏联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

在建交初期的蜜月期里,苏联曾协助中国在朝鲜战争中反击美军。从1950年代末起,中苏关系因意识形态和边界纠纷等问题而开始恶化。1970年代,中国决定与美国改善关系并一同反对苏联。1989年时任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访问中国,中苏关系才恢复正常。

习近平明天将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大会上致辞。该论坛是俄罗斯的年度商业论坛,今年是第23届,预计将有来自75国和270家企业的1万5000人参会。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