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和旅游中介:有意赴美留学或旅行民众担忧被拒签

中国是美国 最大国际学生生源国,但现有许多学生考虑选择到其他国家留学。(互联网)
中国是美国 最大国际学生生源国,但现有许多学生考虑选择到其他国家留学。(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延烧至两国教育和人文交流领域。受访的中国留学和旅游中介机构透露,已有小部分有意赴美留学或旅行的中国民众因担忧被拒签考虑绕开美国。

中美贸易战延烧至两国教育和人文交流领域,中国官方本周连续发出赴美留学和旅游预警,美国则收紧对华签证发放,受访的中国留学和旅游中介机构透露,已有小部分有意赴美留学或旅行的中国民众因担忧被拒签考虑绕开美国。

中国教育部本周一(6月3日)发布留学预警,指中国部分赴美留学人员签证受限制,周期延长,有效期缩短,拒签率上升,官方因此提醒中国学生和学者在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隔天也发布安全提醒,指近期美国枪击、抢劫、盗窃案件频发,要中国游客充分评估赴美旅游风险。

美国加大 对中国公民签证审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成晓河向《联合早报》指出,中美发生贸易摩擦以来,美国加大对中国公民签证的审查,拒签率明显增加成为突出问题,这是中方此次做出反应的依据,上述预警和提醒“实际上就是不鼓励中国公民赴美”。

南京一家留学中介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说:“最近有很多家长都在关注贸易战,而且现在正处于(赴美)签证高峰期,很多学生和家长担心受影响,但目前学生签证的通过率还是很高的。”

她指出,由于美国教育在中国受到的认可度较高,美国依然是很多中国留学生的理想留学目的地,官方发出的预警对留学美国的意愿暂时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不排除局势进一步恶化,会让一些家长选择让孩子到其他国家留学。

中国是美国 最大国际学生生源国

北京一家留学机构的美国部王姓咨询顾问透露,中美贸易战局势升温以来,她大概接到约10名家长向她咨询事态发展对子女留学美国的影响,并考虑是否选择其他国家,家长的主要担忧是能否顺利获得签证。

中国目前是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生源国,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数据,截至今年3月,有近37万名中国学生在美国求学,占国际学生的约三成。

据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对外发布的数据,去年中国计划公派赴美留学的中国公民中,有3.2%因签证问题无法按原计划赴美,今年前三个月,因签证问题未能成行的比例上升到13.5%。该机构提供公派留学项目,为中国学生到国外求学提供奖学金。

彭博社前天也引述数名中国留学生和学者的话说,他们觉得美国的学术和工作环境越来越不友好,有麻省理工学院的几名中国博士生透露,以前耗时三周左右的年度学生签证续签现在要拖上几个月。

面对美国签证政策收紧,受访的多家北京、上海和南京留学中介机构表示已做好应对预案。启德教育一名袁姓留学顾问告诉记者,考虑到中美关系近期走势,机构在向学生提供咨询时会建议他们避免选理工科或与科技相关专业。

自去年中起,美国把修读敏感学科的中国研究生签证有效期从之前的五年缩短为一年,这包括机器人、航空和高端制造等“中国制造2025”优先关注的领域。

此外,她会提醒有意赴美的学生在各个社交媒体谨慎留言,树立良好形象,避免影响赴美签证通过概率。

美国从本月起规定,申请签证者必须提供五年来在面簿(Facebook)、Instagram、推特、豆瓣以及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体上使用过的个人账号。不过,这项新要求并不仅仅针对中国公民。

在赴美旅游方面,一名在携程负责北美线路的客服人员受询时说,此次官方发出的提醒“和之前的韩国旅游禁令不是一回事”,暑期美国团体游目前照常接受报名,但如果顾客有所担忧,可选择欧洲路线。

中韩关系在2016年因“萨德”问题陷入低谷后,中国一度全面下架赴韩团体游产品,导致赴韩中国游客人数骤减。

上述客服也表示,会向顾客清楚介绍申请美国签证的面试流程,并提醒若被问及中美贸易摩擦,尽量表达温和中立的态度,携程也会提供拒签理赔。

(朱梦涵支援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