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拟清单以牙还牙 学者:美国科技企业遭殃

中国政府目前还未公布被纳入清单者会受到怎样的惩罚。在未知的氛围下,美国科技企业人人自危,不得不为最坏做打算。
中国政府目前还未公布被纳入清单者会受到怎样的惩罚。在未知的氛围下,美国科技企业人人自危,不得不为最坏做打算。

字体大小:

有学者表示:“虽然这目前只是方向性的反制,还没有采取具体措施,但具有可观的威慑作用,因为许多外资科技企业不想失去中国市场和供应链。”

继中国商务部5月底宣布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以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前天宣布“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比照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把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并进行技术封杀的做法,中国两清单有“以牙还牙”之意。

受访学者认为,中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尝试对等反制美国并形成威慑,但实际操作起来,“清单”这招恐难对美国政府实现对等的杀伤力,遭殃的是被夹在中间的美国科技企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中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是不得已而为之,“美国立法管制中国企业,中国也应该可以立法管制美国企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受访时则指出,“不可靠实体清单”是中国尽所能制约外国企业参与打击华为的反制措施。“虽然这目前只是方向性的反制,还没有采取具体措施,但具有可观的威慑作用,因为许多外资科技企业不想失去中国市场和供应链。”

清单细节尚未公布

中国政府目前还未公布哪些企业或个人被纳入“不可靠实体清单”以及被纳入清单后会受到怎样的惩罚。在未知的氛围下,美国科技企业人人自危,不得不为最坏做打算。

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政府在宣布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几天后,已于上周二、周三召见微软、三星等外资科技企业,警告它们不得配合美国政府对中国科技企业的行政禁令,以及不得把生产撤离中国,否则将受到中方惩罚。

报道引述匿名知情者写道,来自发改委、工信部和商务部三部委的中方官员,也暗示与会的美国企业,应游说美国政府收回封杀中国科技企业的禁令。

已有企业决定这么做。据《金融时报》报道,谷歌高层敦促美国政府允许谷歌豁免华为供货禁令,并警惕政府封杀华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有害。

不过,时殷弘指出,中国倘若真的对多家美国企业执行“不可靠实体清单”,对自身的伤害会很大。美国科技企业蒙受失去中国市场和供应的经济损失的同时,中国消费者和供应商也失去购买美国科技产品和售卖零部件的消费与商业机会。

另外,当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理由把华为纳入清单时,中国斥责美国此做法缺乏道义,如果中国也同样这么做,尽管是不而已而为之,仍难免有损中国在国际上的道义形象,冲击中国宣示国内市场更加开放的承诺。

受访学者也怀疑,两份清单多大程度能起到向美国政府施压的作用。时殷弘分析,不可靠实体清单或许能打击个别美国企业的盈利,但只要整个美国经济的基础没受到严重打击,美国政府就没有妥协的紧迫必要。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受访时则分析, 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的制度建设,更多是着眼长期的未雨绸缪,为了保障中国现在及日后掌握的核心科技,但难以为当下贸易战起作用。

中国官媒新华社的评论解释,中国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的目的,是为了防范他国利用中国的技术反过来遏制中国的发展。对此,王江雨指出,中国目前还没有特别关键的技术,可以被美国反过来用以遏制中国,或用来反封锁美国。

也有分析指出,就算没有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基于中国特殊的经济模式,中国本来就比美国更能牢牢守住本国的关键技术,不会轻易因并购或合资条规等原因流失他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