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中美贸易战不确定性 中国地方专项债使用范围放宽有望拉动基建

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国国务院前晚发布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包括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和国家高速公路等。图为工人们在中国新疆建造高速公路。(路透社)
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国国务院前晚发布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包括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和国家高速公路等。图为工人们在中国新疆建造高速公路。(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为应对宏观基本面压力和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中国决定放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范围,这有望拉动大规模基建投资,为经济下行带来缓冲。

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国国务院前晚(10日)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这类项目主要包括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国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的地方高速公路,以及供电、供气项目。

彭博社引述中金公司分析师詹奥博指出,官方首次允许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有助解决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考虑到基建项目资本金比率要求一般为20%至25%,专项债的投入有望撬动三至四倍银行贷款,加大对基建项目的支持。

下半年发行专项债或能拉动逾1万亿人民币基建投资

针对新措施可能撬动的基建投资规模,民生证券分析师李锋等在报告中预估,今年6月至12月有望发行“收费公路、轨交、铁路”新增专项债近2270亿元,放开资本金限制后,下半年发行的专项债,或能拉动超过1万亿元基建投资。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用专项债作为资本金,对接国家重大项目,本质上是“放水”做基建,旨在对冲贸易战的冲击,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经济放缓势头仍未有效遏制

中国自去年开始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试图通过拉动基建等方式,助力经济企稳复苏,但在中美贸易摩擦等拖累下,中国经济放缓势头仍未能有效遏制。

上个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9.4,环比下滑0.7点,时隔两个月后再次回落到荣枯线下方。

中泰证券分析师齐晟点评称,“经济下行压力越大,基建须要发挥作用的迫切性越强”,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项目资本金,短期来看有助提高基建增速,对冲外部不确定性。

针对新措施是否意味放松风险管控,中央六部委以答记者问形式强调,在用改革的办法“开大前门”同时,会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通知》也强调,不得将专项债券作为政府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各类股权基金的资金来源,不得通过设立壳公司、多级子公司等中间环节注资,避免层层嵌套、层层放大杠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向新华社解读说:“此次发布的政策中最关键一条就是不增加隐性债务,这是所有工作开展的基础和底线。”

他指出,通过“严堵后门”绝不放松,“开大前门”更加规范明确,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将会更好地被防范和化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