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澳合作开发矿物资源 减少全球依赖中国稀土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国,据报道,美国在2017年进口的稀土有80%来自中国。(路透社)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国,据报道,美国在2017年进口的稀土有80%来自中国。(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将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合作,协助全球各国开发铜、锂和钴金属等矿物资源,作为多管齐下战略的一环,以减少全球在高科技产业关键原材料方面对中国进口的依赖。

美国国务院周二作出上述宣布时在一份简报中指出,“全球超过80%的稀土元素供应链……都掌控在一个国家手里。仰赖任何单一货源,都会增加供应中断的风险”。

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贸易战持续延烧,中方近几周几次暗示,可能通过限制金属和稀土出口作为反制美国的筹码。

这个名为“能源资源治理措施”(Energy Resource Governance Initiative)的计划,被视作美方为减低矿物原料进口过度仰赖中国而采取的最新举措。

稀土和矿物是制作消费、工业及军事等广泛科技产品不可或缺的原料,包括手机、电动车、电池和战斗机等。全球对于这些原材料的需求预料将随着高科技产业迅速发展而暴增。

全球关键能源矿产需求约30年后或增近10倍

根据简报,到了2050年,全球对关键能源矿产的需求可能增长近1000%,“能源资源治理措施”将有助于确保矿物供应能够满足各方需求。

在计划下,美国将与其他国家分享采矿技术,帮助他们探勘和开发资源,并就管理和治理框架提供建议,以确保其产业能吸引全球投资者。

美国国务院负责能源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范农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指出,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凸显美国应该自行生产更多稀土,并协助他国确保供应链得到保障,“我们须要做更多,而我们在这方面并不是孤立的”。

美官员:其他盟友或随后加入合作

一名美国官员说,加拿大和澳洲这两大矿物出口国正与美国携手合作,其他盟友也可能在之后加入。

加拿大驻美国大使麦克诺顿透露,美加官员已就围绕全球采矿的关键矿物和环境议题进行过多次讨论,他对有关计划的推进表示期待。澳洲代表在截稿前未回应置评。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国,据报道,美国在2017年进口的稀土有80%来自中国。

美国商务部刚在上周发布报告,警告美国高度依赖关键矿物的进口,建议政府采取紧急措施促进国内稀土和矿产下游供应链,包括向采矿公司提供低利率贷款,要求国防公司购买美国货。

商务部也建议有关当局,重新审视美国境内目前受保护而暂停开发的地区,讨论解除或放宽限制以允许开采重要矿物的可能。

中国海关总署本月10日则发布最新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稀土出口环比下降16%。分析认为,稀土与其相关技术可能被列入中国拟议中的“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以限制其对美国的出口,稀土出口量料进一步下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