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震慑俄罗斯 美将向波兰增兵及部署无人机编队

在双方签署文件后,特朗普夫妇(左二与左一)邀请波兰总统杜达与夫人在南草坪观看一架F-35战机低空慢速飞越白宫。 (法新社)
在双方签署文件后,特朗普夫妇(左二与左一)邀请波兰总统杜达与夫人在南草坪观看一架F-35战机低空慢速飞越白宫。 (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宣布,美国将向波兰派遣多1000名军人并部署MQ-9“死神”无人机编队,波兰将出资修建增派美军驻扎所需的各类基础设施。波兰希望美国此举能震慑对波兰领土虎视眈眈的俄罗斯。

特朗普与到访的波兰总统杜达举行双边会晤及签署文件后,特朗普夫妇邀请杜达夫妇在白宫南草坪观看一架F-35战机低空慢速飞越白宫。

《纽约时报》报道,F-35战机低空飞行十分罕见,以至于政府官员们无法立即找到先例。美国空军发言人说,此前还没有F-35飞越白宫的记录。上一次战机在华盛顿低空飞行还要追溯到1949年的杜鲁门时期。

特朗普随后在玫瑰园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透露,波兰同意购买32架F-35战机,并将从美国购买总值约80亿美元(约109亿新元)的液化天然气。双方还签订了意在扩大民用核能领域合作的合约。

他说,美国可能从德国调派兵力前往波兰,而不会对欧洲额外增兵。特朗普曾多次指责德国对北约预算的贡献太少。

杜达说,俄国过去曾侵略波兰,如今又再觊觎该国领土。他表示,波兰不想被纳入俄国的“势力范围”内,因此要求美国增兵,这么做也可强化波兰与西方国家的关系。

他还透露,波兰可能把美军在当地的军事设施命名为“特朗普堡”(Fort Trump)。

目前,驻波兰美军约有4500人,为轮替驻军。波兰希望美国能在当地永久驻军,但特朗普被问及此事时并未正面回答,仅说:“我不会谈论永久或非永久驻军的问题”。

他也对波兰与俄国能改善关系表示乐观。他说:“我认为这是可能的。”

分析:以轮替形式增兵波兰
美国避免激怒普京

有分析指出,美国以轮替形式增兵波兰,既可照顾到波兰这个重要北约盟友的利益,也可避免激怒俄总统普京。特朗普和普京两周后将在日本会晤。

若美国决定在波兰永久驻军,俄国几乎肯定会作出反击,包括可能在同波兰接壤的加里宁格勒地区以及亲密盟友白罗斯的境内增加兵力。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对美国向华沙增兵表示欢迎。他说,这是北约增强震慑力与防御能力努力的一部分。

根据两国签署的防务合作联合声明,美军将在波兰部署MQ-9“死神”(MQ-9 Reaper)无人机编队。白宫说:“美国空军在波兰建立MQ-9无人机编队,目的是进行侦察、观测、勘察行动。为了实现我们共同的防务目标,美国准备在必要情况下共享该飞行中队获取的情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