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中美大国博弈立场 王瑞杰:我国尽量中立并顾及长远利益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群策群力,共创未来”对话会上说,政府接下来不只着重于为国人建设新加坡,也会同国人建设更美好的家园。图为对话会结束后,王瑞杰(右)与出席者交流。(梁伟康摄)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群策群力,共创未来”对话会上说,政府接下来不只着重于为国人建设新加坡,也会同国人建设更美好的家园。图为对话会结束后,王瑞杰(右)与出席者交流。(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中美关系波谲云诡,新加坡在大国之间会尽量保持中立,即使会变也是为了国家和国人的长远利益着想。

前官委议员方国威昨天在“群策群力,共创未来”对话会上,针对地缘政治局势发展提问。他想知道,我国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保持中立的立场是否符合实际,尤其是这样的外交政策未来不一定可行。

对此,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作出上述回应,强调政府的任何决定必须以国人的长远利益为优先考量。

在回答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的问题时,王瑞杰也说,中美关系目前处在“非常微妙和复杂”的状态,两国在经济发展方面可能会产生很多误解,而其他国家和人民都得相应作出调适。

另外,王瑞杰致辞时指出,在打造国家未来方面,第四代领导团队会先以四个主题与国人交流,即确保新加坡继续是一个具有韧性的国家、机遇处处的城市、所有国人有机会发挥潜能和实现抱负,并在多元种族、宗教和文化的稳固社会基础上,建立关爱彼此、团结一致的社区。

在王瑞杰的不断呼吁下,对话会出席者都非常踊跃发问,针对各自关心的课题发表看法,并了解政府对不同课题的见解,以及现有的解决方案或处理问题的方向。

对话会的对话环节原定约一小时,结果延至近两个小时才结束。出席者共提出约30道问题,课题范围广泛,涉及社会流动、环境保护,以及年轻国人等。

首先提问的一名大巴窑居民好奇对话会是否邀请了反对党成员?经常参与政府咨询活动的他认为,反对党也积极参与建立民主社会,政府应邀请他们合作,才能达到真正的多元化。

他引用工人党在2011年大选的竞选标语“第一世界国会”,表示他认同王瑞杰鼓励公民积极参与建设国家的愿景,“由第一世界公民监督第一世界国会”。

王瑞杰回应说,任何人只要为新加坡好,都可以是多元化观点的贡献者,不一定只有反对党或持不同政治立场的人才办得到。“即使在我们的内阁会议中,部长们也会有意见相左的时候。”

他补充说,对不同观点展开讨论是重要的,但国人的目标必须一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