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只接连遇袭 赴波斯湾油船“战险保费”上涨

途径波斯湾的油槽船受近期两起袭击所影响,战险保费翻倍三成。
途径波斯湾的油槽船受近期两起袭击所影响,战险保费翻倍三成。

字体大小:

(阿曼湾彭拜电)接连发生的两起油槽船遇袭事件动摇了航运业者的信心,前往波斯湾的油槽船船主所须支付的战险保费也随之上升。一个月前,阿联酋岸外发生四艘商船受破坏事件后,战险保费已经上涨到5万美元(6.84万新元)。熟悉市场情况的消息人士说,超级油轮如今得支付的保费已上升到至少18万5000美元。

5月12日,两艘沙特籍油轮与两艘阿联酋籍商船也在波斯湾阿联酋水域遭“蓄意破坏”。本月13日在霍尔木兹海峡外的阿曼湾发生的轮船袭击后,各大油轮船主越发担心在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出口地区装载货物的安全问题。在两次“蓄意破坏”事件发生后,美国都将矛头指向伊朗,伊朗则均予以否认。

彭博社援引油轮船东最大的贸易集团——国际独立油轮船东协会主席保罗的话说:“世界30%的原油都是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输的,如果那片水域变得不安全,整个西方世界的补给线将受到威胁。”

为保险公司提供咨询服务的战争风险评估委员会在一个月前的油轮遭袭事件发生后,把波斯湾及附近水域从安全地区名单中划去,这给了保险公司提高保费的空间。一名船舶经纪人透露,自13日开始,船东不愿将船只派往波斯湾地区,同时也缺乏需要运输的货物。

最大的国际航运业主协会——波罗的海国际海运公会的声明指出,霍尔木兹海峡和波斯湾地区的紧张局势目前处于最高水平,不过不太可能发生武装冲突,但航运公司应该考虑避开13日两艘油轮遇袭的地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