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首席法官指中国进行“灰色地带战术” 受访学者:渔船相撞是孤立事件

2019年3月20日,菲律宾外长洛钦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法新社)
2019年3月20日,菲律宾外长洛钦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法新社)

字体大小:

菲律宾外长洛钦表示,他已指示驻伦敦大使馆就相撞事件向联合国及国际海事组织提出“上诉”。但分析认为,此次事件较像是一起孤立的渔业纠纷。

菲律宾持续为一周前发生的中菲渔船相撞事件叫屈,在联合国呼吁应重视“保护海上遇难生命”,并将相撞事件形容为中国对菲施展的“灰色地带战术”。

受访学者分析,此事比较可能是一起孤立的渔业纠纷,不带政治或军事意图,也不属于美国在同盟协议下必须出兵相助的事件。

菲律宾外长洛钦前天在推特发文说,他已指示菲律宾驻伦敦大使馆就相撞事件向联合国及其下属的国际海事组织提出“上诉”。

洛钦也转发菲律宾14日在国际海事组织会议上发表的声明。声明称,菲律宾渔民“被无情地抛弃在凶涛骇浪之中”,如果不是得到越南船只的拯救便会没命。声明也指,中国渔船没有向遇难菲渔民施救的做法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相关公约。

国际海事组织没有仲裁或制裁的机制,所谓的“上诉”最多只能起到反映情况的作用。

菲首席法官:中国渔船
“撞后跑”应受惩并赔偿

菲律宾最高院首席法官卡皮奥14日发表声明,呼吁菲律宾人民坚决反对中国的“暴力行为”,应要求中国赔偿菲律宾渔船船主,惩罚“撞了就跑”的中国渔船的船长和船员。他也写道,中国如果在西菲律宾海继续攻击菲律宾渔船,菲律宾就应与中国断交。

他还写道,涉事中国渔船实为海上民兵,海上民兵获中国海军提供培训和装备并听从解放军指令,数年来在西沙群岛附近冲撞越南船只,这是他们首次冲撞菲律宾渔船。“这或许意味中国将开始用‘灰色地带战术’,把菲律宾渔船从西菲律宾海赶走,就像他们把越南渔船从西沙赶走一样。”

“灰色地带战术”指的是以超越和平但不算武力的模糊手段,出击对方并尽可能让对方没有明显和足够理由以武力反击。美国国防部去年提出要慎防中国在南中国海使用“灰色地带战术”。

据《菲律宾星报》昨天报道,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表示,根据《美菲共同防御条约》,菲律宾船只或飞机若在南中国海受到外国政府通过民兵或武装平民发起的攻击,美国将有义务采取行动。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只有在菲律宾军机或军舰被袭的情况下,美军才必须出兵相助,而在此次事件中被撞的是菲律宾的渔船。

李明江指出,解放军确实会对部分渔船进行加固,给部分渔民军事培训,必要时征召他们执行简单的军事任务并给予补贴,但此次事故不像是海上民兵的行动,更像是孤立的渔业纠纷。

他分析,渔船在执行海上民兵的任务时,一般会成群结队,不会像本事故这样单独行动。另外,近年海上民兵更常被用来针对美国在南中国海的抵近侦察等行为,不太可能用于驱赶他国渔民这样的非军事、非政治事故。

本月9日,一艘载有22名船员的菲律宾渔船与一艘中国渔船相撞后,菲律宾向中国提出交涉。中国周五证实两船相撞,但否认涉事中国渔船肇事逃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