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大使洪小勇:做好中新合作是对风险挑战最有力回应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上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形容,过去一年多来,国际形势的大环境复杂演变,但中新双边关系的“小环境”持续向好,令人鼓舞。(档案照片)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上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形容,过去一年多来,国际形势的大环境复杂演变,但中新双边关系的“小环境”持续向好,令人鼓舞。(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面对国际形势风云骤变,牵动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滑等大环境的挑战,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受访时说,做好中新合作这篇文章,就是对外部风险挑战最有力的回应。

去年3月抵新履职的洪小勇上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形容,自上任以来,在过去一年多来,国际形势的大环境复杂演变,但中新双边关系的“小环境”持续向好,令人鼓舞。

他将新中关系过去一年多来的进展,归纳为四点,首先是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加强,中国领导人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等与新加坡总统哈莉玛、总理李显龙、副总理王瑞杰等领导人多次会晤,进行坦诚深入交流,进一步增加相互了解与信任,不仅规划了中新合作的前进路径,也巩固了共同维护全球化与多边主义的共识。

他认为,这一年多来,新中既有的合作基础日益巩固、布局不断完善,除了原有的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还正式成立了新沪全面合作理事会、广东知识城升级为国家级项目,南向通道升级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新的合作布局,此外,两国合作的引领和示范效应也进一步体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推进三方合作和陆海新通道建设,引领地区国家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中新合作成果来之不易
值得点赞

洪小勇肯定,中新正朝向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全方位和与时俱进”关系定位迈进,在复杂演变的国际地区形势中,中新合作“逆流而上”,“成果来之不易,值得点赞”。

展望双边关系未来,洪小勇建议,双方加强政治互信、完善合作网络、密切人文交流方面作出进一步努力,并期待在下半年王瑞杰率团访华举行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时,为新形势下两国互利合作做出新规划。他也建议新中加强在多边领域的合作,“因为多边合作不仅是顺应国际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加强两国双边合作的有力依托”,这包括应用好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共同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早日完成谈判,按照既定目标完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谈判,推动中国—亚细安关系稳定发展。

谈到国际形势,洪小勇批评美国提出的“美国优先”理念破坏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并对中国“极限施压”,从贸易向其他领域蔓延,试图遏制中国的发展。

他直言,美国发现自身经济发展出了问题,应该找到正确的处方,但是美国通过牺牲别国发展为代价实现本国的利益,“这是一个错误的处方”,在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各国利益深度融合的今天,“如果还抱守冷战思想、操弄‘你输我赢’零和游戏,注定不会成功,最后结果是大家都输,因为世界已经今非昔比,跟冷战时期完全不一样,试图把中国同世界脱钩、剥离,只能是一厢情愿,注定不会成功。”

洪小勇强调,构架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的理念,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而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本质上是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的碰撞,是共赢与单赢的碰撞,“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希望美方不要走得太远,重新回到谈判桌前,与中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达成协议。”

他进一步警告,在“美国优先”的理念下,美国发起的不仅是对华贸易战,也是全球贸易战;如果贸易战升级,世界经济版图不会再有净土,各国都难逃波及,随着时间的推移,严重后果还将进一步显现。

洪小勇说:“在当前的形势下,做好中新合作这篇文章,就是对外部风险挑战最有力的回应。这不仅是双方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

至于新加坡企业可以如何继续把握中国的增长机会,洪小勇主张,应该进一步增进对中国经济和市场的信心。他说,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是有限的,中国政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相信将打出一片新天地。再者,中国经济体量非常大,内生动力巨大,经济内循环健康有力,抵御外部风险能力强,过去20年间两次金融危机都说明了这一点。

他也建议新加坡企业看准机遇,对标中国高质量发展需求,同时加快双边合作机制升级换代,并且积极考虑同中国优质企业走出去,要“着眼长远,加强布局。”

在回答有关两国民间交往的提问时,洪小勇则主动提到新加坡多元文化与多元种族的特点。他说,新加坡人口以华人为主,也包括了马来、印度等多个民族、社会文明和宗教文明呈现多样性。

洪小勇说:“一方面,中国重视和新加坡的历史渊源和文化纽带,积极推动两国文化交流和民众往来;另一方面,中国尊重新加坡的自身独立性和文化多样性,这也是两国关系长久以来得以稳定发展的基础。”

他说,新中双方都十分重视加强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他也想与本地青年分享,中国既是有5000年历史的古老文明,也是正在蓬勃发展、日新月异的国家,了解中国,既要了解其悠久历史,也要能跟得上她发展的步伐,建议新加坡青年多读中国历史、多学习中国文化,去中国多走走,切身感受一个真实的中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