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芳达:要改善他国负面印象 中国可加强对外资和知识产权保护

新加坡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右)昨天出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讨论会。(游润恬摄)
新加坡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右)昨天出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讨论会。(游润恬摄)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的核心问题是双方缺乏战略信任,中国若想破局,可通过加强对外资和知识产权的保护等措施,改善美国及其他国家对中国的负面印象。

正在访华的新加坡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昨天在北京出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讨论会时发表以上观点。

他建议,中国可进一步开放市场使中外企业能在中国公平竞争,以及让当地企业更多地参与“一带一路”项目。“这些措施有助增强其他国家对中国的信任和好感。”

徐芳达指出,要找出中美矛盾的解决方案,就必须了解美国对华的不友善举动为何在美国国内受到民主党和共和党以及商界的广泛支持。

他认为矛盾的根源不是贸易、科技或民族,而是战略信任的缺失。他希望中国继续以行动向其他国家证明,中国对贸易和经济发展的态度是开明和包容的,中国也将继续在国际社会中承担更多责任。

中国承诺以开放、透明、可持续的方式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徐芳达对此表示欢迎,并认为这有助回应外界对中国意图的误会和焦虑。

他也希望中美保持沟通与对话,为当前局势找出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形成建设性合作的新模式。“这个过程不容易,需要时间,但我认为第一步应该是建立互信,或至少减少不信任。”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的徐洪才教授昨天在讨论会上回应徐芳达的发言时,提出中新两国未来可拓展合作的几个具体领域。

他建议,新加坡可发挥金融中心的优势,与上海合作推动以人民币为大宗商品定价。新加坡也可与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中国推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时,可参考新加坡管理国有资产的经验。两国也可就如何长期维持一党执政交流心得。

徐芳达也是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他前天抵达北京,过去两天先后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以及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人员交流。

他昨天续程前往山东。在青岛期间,他将与中共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会晤,并在新加坡—青岛投资讨论会上发言。讨论会由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青岛市总商会联办。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