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特习会前夕节外生枝 彭斯再度推迟对中国人权问题演说

彭斯原计划在5月29日发表演讲,就人权、宗教自由和盗窃知识产权等问题表达美国政府的不满,并要求中国政府进行改革。
彭斯原计划在5月29日发表演讲,就人权、宗教自由和盗窃知识产权等问题表达美国政府的不满,并要求中国政府进行改革。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中美领袖即将在下周会面,为避免在会前给两国的紧张关系火上添油,美国副总统彭斯再度推迟就中国人权问题发表的演说。

美国白宫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周五透露,彭斯决定展延原定明天(24日)在华盛顿威尔逊中心就中国人权等课题发表的演说,以免在特习会前夕节外生枝,使中美关系进一步升温。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将趁在日本大阪出席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之便会面。

这场会晤在中美贸易战正酣之际,显得尤为重要,或许能谈出成果,避免贸易战升级。

特朗普与习近平本周二刚通电话,正式同意趁来临峰会会晤,讨论贸易战问题。白宫官员说:“在与习主席积极对话之后,(特朗普)总统与副总统认为推迟到20国集团峰会过后才发表演说,比较适当……(特习会)有取得进展的空间,即使是渐进式的,我们也不想扼杀那个可能性。”

白宫发布声明说,彭斯“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发布演说”。

彭斯去年10月就中国问题发表的重要政策演讲对中国的人权、宗教自由和盗窃知识产权等问题提出一系列批评,受到北京方面的“广泛谴责”。彭斯计划在今年的演讲中再次就上述议题表达美国政府的不满,并要求中国政府进行改革。

彭斯的助手最初宣布今年的演讲日期定在5月29日,当时中国国内及美国工商业界都不禁担心,美国若就中国人权等课题发表强硬的言辞,恐将粉碎贸易战停火的希望。

华府盛传彭斯会软化基调

演说时机也十分敏感,尤其6月4日是六四事件30周年纪念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六四前夕发言盛赞30年前发生的天安门学运为一场“英雄式的运动”,惹怒北京。北京也已警告华府不要插手干预香港事务。

彭斯的演说日期后来展延至6月24日,如今又再推迟,其实并不完全在意料之外,因为最近几周华府已盛传彭斯会软化基调,甚至取消演说。

彭斯推迟演说或许出自政治考量,但美国有政治观察家认为这有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之嫌。

美国前副总统拜登的前国家安全顾问雷特纳说:“这向中国传达了一个非常糟糕的信息,即美国不会坚守立场,特朗普总统什么都可以商谈,甚至连触及美国核心价值观和利益,也都可以讨价还价。”

来临特习会除了着眼贸易战,也将触及朝鲜核问题。特朗普希望能争取中国向朝鲜加紧施压,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器。特习会刚敲定,习近平周四突然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这被解读为意在凸显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为中美谈判争取有利筹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