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新浙签署15新项目协议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前排右七)和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前排左七)昨天与参加新浙经贸理事会的嘉宾合影。(薛之白摄)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前排右七)和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前排左七)昨天与参加新浙经贸理事会的嘉宾合影。(薛之白摄)

字体大小:

我国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说,新浙多年来保持着实质性、广泛及互补互惠的双边关系,昨天的签约反映了新浙理事会框架下双边经贸往来的良好势头和潜力。

星桥腾飞集团、电商平台Shopee、凯德集团、高鸿集团等新加坡企业,昨天(6月25日)与浙江各地方政府和企业签署15个新项目协议,在城市发展、电子商务、科技创新等领域加强合作。

签约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的新加坡-浙江经济贸易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进行。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与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共同主持会议。两人分别是理事会的新方和浙方主席。

新浙理事会去年成立了包括油气、科技创新、青年、金融、可持续城市发展等在内的五个专题组。本次会议是专题组成立以来的首次汇报展示会。

沈颖致辞时说,新浙多年来保持着实质性、广泛及互补互惠的双边关系,昨天的签约反映了理事会框架下双边经贸往来的良好势头和潜力。

浙江是中国经济大省,去年GDP达5.6万亿元人民币(约1.1万亿新元),在各省区市中排名第四。今年第一季,该省经济取得7.7%增长,高于全国的6.4%。

新浙贸易额去年达到49.1亿美元(66.5亿新元),同比增长24%。新加坡累计在浙投资设立了1297家企业,累计实际投资总额62.7亿美元,浙江在新加坡投资累计共有207家企业。

朱从玖说,浙新是紧密的贸易伙伴,双方将加强战略规划对接,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企业和机构加入理事会的框架, 让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新加坡企业有意与浙江 共同打造未来社区

展望未来,沈颖指出,可持续城市发展一直是新加坡关注的焦点。新加坡企业有意参与浙江的发展,并且与浙江共同推动智慧规划,打造未来社区。

她举例说,新加坡高鸿集团等企业联合体将与嘉兴市政府一起,致力于将嘉兴高铁核心区打造为国际标杆的商务中心以及全球跨国公司集聚地。

沈颖指出,杭州是中国科技创新的领跑者。新浙在科技创新领域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

在昨天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新加坡跨境电商平台虾皮购物(Shopee)与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在包括物流、研发和人力培训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Shopee也在同一天启动了名为“数字丝路‘新航线’”的跨境贸易新战略。Shopee中国总经理刘江宏介绍,新战略将以杭州为支点,辐射长三角经济区,以跨境电商为桥梁,连接中国与新加坡乃至整个东南亚。

新加坡星桥腾飞集团则与杭州钱塘新区签署了关于数字经济和未来社区项目框架协议。

星桥腾飞中国区投资和资本合作部副总裁、新加坡(杭州)科技园总经理吕福庆说,星桥腾飞将充分发挥资源和渠道优势,基于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个维度,打造未来社区的典范。

此外,华侨永亨银行(中国)也分别与浙粮集团及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银企合作意向书,利用自身在网络布局和跨境联动方面的优势,促进两地的金融联通。

会议上,油气、科技创新、青年、金融等四个专题组的负责人分别作了工作情况汇报,还就可持续城市管理进行交流, 探讨构建未来社区并分享新加坡经验。

与会的还有来自新加坡40多家企业的80余名商界代表,以及全国青年理事会的代表。这是新浙理事会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新方代表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