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工院校长:美官方针对华裔不公平审查“令人心碎”

麻省校长25日致函全校师生,称华人受到美国政府机构的不公平审查令人心碎,并且会对大学和美国造成伤害。(互联网)
麻省校长25日致函全校师生,称华人受到美国政府机构的不公平审查令人心碎,并且会对大学和美国造成伤害。(互联网)

字体大小:

(波士顿/北京综合讯)美国知名学府麻省理工学院(MIT)校长前天致函全校师生,称华人受到美国政府机构的不公平审查令人心碎,他认为不应“造成一种无根据的猜疑和恐惧的有毒气氛”,因为这会对这所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和美国造成伤害。

据MIT官网消息,MIT校长莱夫(Leo Rafael Reif)当地时间25日发表这封公开信,并分别就中美关系、学术间谍、国家安全等问题阐述该校立场。

不应造成
猜疑与恐惧有毒气氛

莱夫在信中首先表明,MIT作为一个全球化的实验室,有来自不同文化和背景的人们互相激励和共创未来,因此他为MIT华裔社群成员所面临的一些痛苦境况感到沮丧。

对于中美紧张关系日益升级,莱夫表示自己非常认真看待攸关国家安全的课题,并强调他很清楚学术间谍的风险,而MIT已制定了相关政策来防范此类违规行为。“但在处理这些风险时,我们必须非常小心,不要造成一种无根据的猜疑和恐惧的有毒气氛。”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中双方的学者透露,去年一共有30名社会科学研究教授、学术机构负责人以及政府政策研究专家的访美签证被吊销,或是得接受行政复审,其中不乏知名学者。

莱夫说,有教职员工、博士后、研究人员和学生告诉他,他们在与政府机构打交道时,遭到不公平的审查、污名化和边缘化,“仅仅因为他们是华人”。他批评这种做法偏离了甚至是在腐蚀MIT社群的协作力量和开放理想,华人和华裔同事的这些反馈“令人心碎”。

莱夫认为,华人和华裔美国人不仅是MIT的模范成员,也是美国社会杰出的贡献者,然而他们觉得自己得到的回报是“普遍的不信任和不尊重”。

延发签证及严厉言论
足显“美国正关上大门”

莱夫强调,延缓签证发放,以及由于宗教、种族、民族或民族血统的关系,而对大多数移民和一系列其他群体发表的严厉言论,“足以传递一个信息,即美国正在关上大门”;这不符合美国如何取得成功的历史,将让国家及MIT付出长期的沉重代价。

另一方面,美国莱斯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王博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近日他身边没有一个朋友拿到五年的F1学生签证,并且还将面对更严格、时间更长的美国签证审查。

他对此表示“今年都不敢回家了”,因为去年面签时,他的护照被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扣下一个月,因此“感觉今年更难”。

中国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本月初透露,尽管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但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的总体形势保持平稳态势;美国许多高校都表示欢迎和支持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和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