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前景不明 中国家庭存款率激增

由于中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强,中国家庭增加储蓄存款,未雨绸缪。(彭博社)
由于中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强,中国家庭增加储蓄存款,未雨绸缪。(彭博社)

字体大小:

(上海综合讯)最新报告显示,在中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强之际,中国家庭存款今年来激增,储蓄率出现2013年以来的首次反弹,主因是家庭预防性储蓄动机增强。

综合澎湃新闻和《证券时报》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前天(7月6日)发布的《2019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指出,今年首五个月,中国家庭新增存款近5.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1.12万亿新元),远超其他年份同期。今年1月份单月新增3.83万亿元,创下2005年以来新高。并且,家庭存款占可支配收入比重在今年也大幅上升至23%,较去年上升近七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称,家庭存款快速增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春节年终奖金的发放、股市的回暖、三四线城市二手房市场的火爆等。但导致家庭在获得大量现金后,并没有去消费而是增加储蓄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确定性导致的家庭预防性储蓄动机增强。

家庭债务累积 压低消费率

同时,报告显示,中国家庭债务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率在去年末已经达到了117%。该系列报告自前年起开始呼吁重视家庭债务累积潜在风险。

报告提出,近年来随着家庭债务的累积,加快对消费的挤出作用。家庭债务累积越多的省份,家庭消费率就越低。如果中国家庭贷款的增速保持在18%左右,则会导致家庭消费增速下降约0.819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不断强化的家庭储蓄动机不仅放大了总需求不足的影响,还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经营的困难,迫使企业被动加杠杆,实体部门杠杆率逆势反弹。

报告认为,家庭债务累积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房价居高不下。房价增速越高的省份,家庭债务累积的速度越快。平均而言,房价每升高1%,会导致家庭债务额外增加0.5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