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泰印度游客稳定增长 中国游客锐减

泰国美食及普吉岛的美丽沙滩吸引众多印度游客慕名而来。(法新社)
泰国美食及普吉岛的美丽沙滩吸引众多印度游客慕名而来。(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彭博电)旅游业是泰国经济的一大支柱,然而自去年起,中国游客数量锐减,导致该国旅游业陷入低迷。不过,随着印度游客人数近期稳定增长,让当地旅游业者看见了曙光。

多年来到访泰国的中国游客人数持续上升,每年平均增长率达10%,以至于中国入境旅游人数以及其带来的旅游收入均占总体的约三成。不过2018年7月,一艘载有中国游客的观光船在普吉岛附近海域倾覆,造成多人死亡和失踪,再加上中国经济放缓,导致赴泰的中国游客慢慢少了。

印度中产阶级崛起 泰提高对印访客人数预估

相比之下,访泰的印度游客近几个月加速增长。这主要是因为来往泰国和印度的直飞航班越来越多,泰国也对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21个国家和地区推行免收落地签证费政策,更重要的是,印度人越来越富有,有能力出国游玩。

印度中产阶级的崛起,促使泰国当局大胆地提高了他们对印度访客人数的预估。据估计,到了2028年到访的印度游客人数可能多达1000万人次,比2018年多了五倍多。这样的增长势头堪比中国访客人数的增长趋势;2008年访泰的中国游客仅有80万人,但去年泰国的中国游客超过1000万人。

普吉岛维特度假酒店披露,近来入住的中国游客人数停滞不前,但印度游客的预定量逐渐上升。该酒店总经理、泰国酒店协会副会长孔萨说:“我们开始看到了新增长。如今印度游客正在驱动我们的旅游业,就像先前中国游客驱动我们的旅游业那样。”

旅游业占了泰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0%,虽然中国依然是泰国旅游业的重要市场,但未来几年的增长潜力可能会缩少,而与此同时,印度将成为泰国旅游业的新天地。

目前中国游客人数占泰国总外来访客的28%,远比仅占4%的印度访客人数来得多。但预计10年内,到访的印度游客人数将激增至15%,中国游客人数预计只微升至30%。

泰国财政部宏观经济政策局执行董事皮昔说:“入境的印度游客市场可能媲美中国。”他指出,印度游客人数激增也有助于抵消欧洲访客人数的下滑。

泰国美食和购物天堂美誉是吸引大批游客前去游玩的主要原因,泰国的美丽沙滩也是另一个主要吸引力。此外,如今从印度直飞泰国主要旅游目的地如首都曼谷和普吉岛等的班机也越来越多。

印度第五大航空公司捷行航空目前有航班从印度三个城市直飞普吉岛,未来还计划添加七个新路线。印度廉价航空靛蓝航空也在去年开通直飞普吉岛的航班。

泰国亚洲航空在2019年第一季度来回印度和泰国的乘客人次同比增长了20%,该航空公司目前每周来往印度城市和曼谷之间的航班多达47趟,并有计划添加新路线。

由于印度预计将在八年内超越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且其中产阶级预料将继续扩张,孔萨对泰国旅游业的未来抱着谨慎乐观的态度。

他说:“我们预料旅游业会继续增长,但我们必须分散风险,确保市场上拥有不同的国籍组合,我们不能只依赖任何单一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