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全球评级报告: 中国信用卡债六年增长逾六倍

研究显示,中国大陆的信用卡债务快速上升。(互联网)
研究显示,中国大陆的信用卡债务快速上升。(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标普全球评级的最新报告指出,中国大陆信用卡债务六年来增长逾六倍,或重蹈其他亚洲地区的卡债危机。

综合路透社和《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标普全球评级本月4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大陆的信用卡债务快速上升,在六年内,尽管初始基数相对较低,包括现金贷业务在内的信用卡债务增长逾六倍。报告也预计,未来两年无抵押消费贷款仍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此前的增速是20%以上。

报告称,这一增速令人想起2002年的香港、2003年的韩国、2006年的台湾,这些地区的信用卡热潮最终都惨淡收场。

中国大陆也存在一些相似隐忧,包括企业贷款需求减弱,促使银行扩大零售贷款业务;宽松货币环境;市场竞争激烈,机构的风险偏好上升。

报告认为,在中国大陆的消费信贷领域,部分最激进的行业参与者或将面临较大的信贷损失。

标普全球评级分析师俞靓说:“银行大举进军消费金融业务的同时也伴随风险上升。银行或金融科技公司使用的信用评分和信贷行为模型,并未经历消费下行周期的全面检验。如今,互联网借贷带来行业变化,也使得风险呈现出新的特征。”

俞靓也预计,无抵押消费贷款领域的小型机构和新进入者可能会激烈参与竞争,进一步涉足风险更高的客户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