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本周料加入陆海新通道朋友圈 将涵盖西部10个省市区

6月30日,一列满载70个标准集装箱货物的中欧集装箱班列从广西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首发驶向德国杜伊斯堡,这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关键项目——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正式投入运营。(新华社)
6月30日,一列满载70个标准集装箱货物的中欧集装箱班列从广西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首发驶向德国杜伊斯堡,这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关键项目——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正式投入运营。(新华社)

字体大小:

接近重庆高层领导的在渝消息人士昨天向《联合早报》披露,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重庆市长唐良智等昨天到广西考察陆海新通道,明天将到四川省会成都,四川届时料正式宣布加入重庆主导的陆海新通道朋友圈。

中国西部经济大省四川,据悉本周将加入新加坡与中国政府合作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示范项目)旗下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朋友圈”,使之进一步扩大至中国西部10个省市区。

接近重庆高层领导的在渝消息人士昨天(8日)向《联合早报》披露,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重庆市长唐良智,以及重庆常务副市长、中新示范项目中方主管吴存荣等昨天到广西考察陆海新通道,明天将到四川省会成都,四川届时料正式宣布加入重庆主导的陆海新通道朋友圈。

中国西部省市区目前仅剩内蒙古和西藏未加入朋友圈。不过,消息人士也披露,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料于9月初访渝,中国西部全部12个省市区届时将齐聚重庆,就加入陆海新通道朋友圈共同签约。

自渝桂黔陇2017年8月成立“南向通道”(陆海新通道的前称)朋友圈以来,四川和陕西这两个中国西部经济非常重要的省份是否会加入朋友圈备受关注,认为两省若缺席将对通道建设造成阻碍。

但随着陕西与原来的八名朋友圈成员——重庆、广西、贵州、甘肃、云南、宁夏、青海和新疆,今年5月14日在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西洽会)开幕式上就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签约后,舆论目光随即聚焦四川。

重庆官方人士在西洽会开幕当天向本报透露,四川相信不久后将加入陆海新通道朋友圈。该名人士当时也说,去年11月南向通道升级并更名为陆海新通道后,中国西部省市区加入朋友圈的协调进度也加快。

到访重庆的新加坡太平船务执行主席张松声昨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陆海新通道朋友圈的意义在于把经济大饼越做越大,四川的加入是非常好的发展。

张松声认为,中国西部各省市区随着时间推移,已相互有更多认识,并意识到其实可以将彼此间的经济竞争关系设定为友好竞争,通过合作实现多赢局面。

除了与重庆高层领导会面,张松声此行也视察中新示范项目旗下两个重点物流发展项目——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物流发展平台,以及位于两江新区果园港一带、在建的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前者属于轻资产,负责前瞻性战略规划;后者则是重资产,涉及硬体设备建设。

新加坡太平船务、PSA国际港务集团、叶水福集团及嘉里物流联网前年入资经营上述两个项目的两家新渝合资公司。

张松声:为中国西部经济
整体转型提供便利渠道

张松声认为,这两个项目能帮助有意落户两江新区的外国企业更快融入重庆当地市场,也让它们更放心来渝投资。

他表示,在重庆经济增速放缓、转型升级之际,陆海新通道扮演辅助经济转变的角色,为中国西部经济整体的转型提供一个很便利的渠道。这不仅协助西部省市区从外部获取发展所需的原材料,同时向东南亚输出半成品、农作物等西部生产的产品,也让东南亚更好地参与中国西部的开发,更好地融合两个区域。

张松声也说,陆海新通道是很开放的项目,可开拓的产业不仅限于贸易,还包括金融、旅游等。他希望接下来可以把其他新加坡和东南亚公司,尤其中小企业引进中国西部,同时也把中国西部国企、民企、中小企业带往新加坡和亚细安(中国称东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