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 谈判料本周重启中美分歧仍未缩小

知情者透露,早前特朗普在峰会上两次提及要中国增购美国农产品,但中方没有立即做出承诺。(法新社资料图)
知情者透露,早前特朗普在峰会上两次提及要中国增购美国农产品,但中方没有立即做出承诺。(法新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北京综合电)美国和中国本周预计将重启贸易谈判,但会谈前景仍不明朗化,双方的分歧未见缩小。消息人士和华盛顿的中国贸易专家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月底在日本会面,并没有为双方谈判代表化解贸易僵局清除障碍。

一名美国官员上周表示,美中将恢复贸易磋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姆努钦,将与中国副总理刘鹤进行电话沟通。美国贸易代表处发言人表示,电话会谈将在本周举行,但没有提供进一步详情。

知情者透露,早前特朗普在峰会上两次提及要中国增购美国农产品,但中方没有立即做出承诺。消息说,习近平只同意放在最终达成的全面协议中加以考虑。

目前,除了一家中资民营企业少量购买美国大米外,并没有任何采购在落实。中方官员和官媒过去一周都强调,包括农产品采购在内的任何交易,都取决于美国取消对华关税。

熟悉贸易谈判的消息人士说:“中方已经清楚表明,不会承诺任何东西……认为他们会在有所得之前,就作出重大让步的这种想法已经站不住脚。他们或许会购买一些猪肉、大豆,但仍是微不足道的。”

美国方面,对于允许华为购买美国科技产品,美方官员则低调处理。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说,只会允许向华为出售技术含量较低的美国半导体产品。路透社上周报道,美国商务部出口管控部门被告知,在审查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口产品的许可证申请时,将继续以华为做为黑名单机构的安全审查标准处理。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指出,中美的贸易争端预计会拖上好几个月。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的中国政策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说,尽管整体氛围产生了变化,对市场有利,但对于应该如何解决问题,特朗普政府并未明确说明。

史剑道指出,两国之前在大阪峰会上各取所需,即让贸易争端降温,及避免出台对双方都不利的新关税措施。他说:“双方相互施加的压力现在获得缓解,但预计这种局面会持续好几个月。”

分析:新贸易谈判中 美国应减少对中国提要求

分析家认为,美国应该在新的贸易谈判中减少对中国提出要求,因为重启贸易谈判须要双方都做出妥协。

伦敦智库查塔姆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环球经济与金融部门的研究员惠特利(Alan Wheatley)说:“特朗普要中国全面改变其以国家为主导的经济模式,这对中国显然是无法接受的,把同样的要求放在其他国家,对方一样无法接受。”

惠特利也说:“接下来应密切关注的是,特朗普会否收回一些原先要求,接受北京做出的较不显著政策承诺,但对外却可以宣布胜利。”

他甚至预测,随着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趋近,为了避免美国经济因为贸易战受损、殃及美国股市,特朗普会在今年较迟时候或明年上半年宣布贸易战结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