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揽旧部重振旗鼓 传达信拟成立新政党

有消息来源透露,流亡海外的前首相达信有意成立新政党,以继续发挥其影响力。(互联网)
有消息来源透露,流亡海外的前首相达信有意成立新政党,以继续发挥其影响力。(互联网)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讯)泰国在野为泰党的消息来源透露,流亡海外的前首相达信有意成立新政党,以继续发挥其影响力。

泰国《民族报》引述一个不愿具名的为泰党领袖说,新政党可能称为“为法党”(Pheu Dharma),其成员包括一些政坛老将及达信的亲信。

新政党党魁极可能是最近才被推选为为泰党新党魁的松蓬(Sompong Amornvivat),而在达信妹妹英叻担任首相期间担任信息和通信技术部长的阿努迪(Anudit Nakornthap)可能出任秘书长。

其他成员可能来自已经被解散的泰爱国党内没有被泰国宪法法院禁止参加政治活动的成员。

泰爱国党今年2月提名泰王长姐乌汶叻公主为首相候选人,结果被泰王哇集拉隆功斥为“极为不恰当”,选举委员会几天后宣布大公主没有参选资格,因为宪法规定王室不能参政。

宪法法院过后解散泰爱国党,该党近300名候选人的参选资格因此被取消,党执委10年内不得参与政治活动。

其他可能加入达信新政党的还包括目前分布在为泰党各个化身政党的达信前内阁成员,包括曾担任天然资源部长的蒲巴硕、前财政部长吉蒂拉和前首相办公室部长楚萨。

根据消息来源,达信之所以想要成立新政党,主要是因为新政党“未来前进党”(Future Forward Party)的崛起,导致为泰党的支持率大大减少。

未来前进党迅速崛起或影响亲达信政党支持率

此外,达信的政治理念虽然与政坛新星塔纳通领导的未来前进党非常相似,但该党却不受他控制。况且,未来前进党初试啼声就赢得80席,成为国会三大党之一,而塔纳通的光芒也已掩盖了达信。

消息指出,泰国北部和东北部长久以来一直是亲达信政党的票仓,但今年3月大选期间,未来前进党在北部和东北部积极拉票,为日后市政和地方行政选举奠定了基础,未来势必影响亲达信政党的支持率。

在组成新政党后,达信计划把为泰党的控制权交给该党选举策略委员会主席坤英。

坤英是为泰党在选举时推举的首相人选,在选举前进行的民调中,她的支持率高于时任首相巴育。

政治观察员指出,尽管亲达信政党势力在这次大选已有所衰退,但亲军方的公民力量党却在大选后好不容易拉拢许多小政党,组成由19个政党参与的联合政府,而且也只是非常微弱的多数,仅仅比由七个反对党组成的反对党民主联盟多出四个议席。因此,巴育领导的19党联合政府能否生存,是目前泰国政局的最大关注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