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银行次季净利料下降

彭博社收集到的数据显示,星展集团(DBS)和华侨银行(OCBC)第二季净利预计取得同比增长,大华银行(UOB)则下跌。(彭博社资料图)
彭博社收集到的数据显示,星展集团(DBS)和华侨银行(OCBC)第二季净利预计取得同比增长,大华银行(UOB)则下跌。(彭博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全球经济放缓,新加坡贷款增长也减速,三家银行集团第二季净利增幅预计放缓。

不过银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调高房屋贷款利率,这预计会支撑第二季的净利。

根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星展集团(DBS)和华侨银行(OCBC)第二季净利预计取得同比增长,大华银行(UOB)则下跌。

如果和第一季比较,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取得小幅增长,星展集团则下跌。

星展集团将于7月29日(星期一)率先公布业绩,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于8月2日(星期五)公布。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迪兰(Thilan Wickramasinghe)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银行预计会取得同比和环比的净利增长,但我们预期整体的盈利增长势头会放缓。”

瑞士银行(UBS)股票分析师李雯卿受访时表示,银行净利和一年前相比会保持平稳或增长,但如果和第一季相比,则会显得疲软,因为交易收入会从第一季的较高水平滑落。

迪兰预计,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简称NIM)整体会改善,因为银行在过去两三个季度为房屋贷款重新定价,第二季对存款的竞争也减少,有助于收益率的提高。

净利息收益率衡量银行的盈利率,银行贷款收取的利率越高,收益率相应越高,而存款利率越低,收益率也越高。

兴业证券(RHB)分析师凌诚俊在报告中写道,今年第二季,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的平均水平是1.98%,比第一季的1.92%来得高。SIBOR的攀高对星展集团最有利。

不过,新加坡银行的贷款增长预料保持温和。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公布的数据,今年4月和5月的本地银行贷款增幅低于首三个月。

辉立证券预计,今年本地银行的贷款增长放缓到4%至6%,去年是7%至11%,主要是因为去年7月房地产降温措施以及全球贸易疲软的效应。

银行非利息收入的表现则预计参差不齐。迪兰说,收费收入应当会稳住阵脚,并可能取得增长,尤其是来自财富管理业务的收费收入。另一方面,由于市场波动高,交易收入可能会较疲软。

贸易战和疲弱的新加坡宏观经济,让迪兰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和不良贷款率更加谨慎,这会是下来关注的重点。不过他指出,来自北亚(尤其是香港)的资金流入增加,有利于财富管理业务。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由于香港最近的局势动荡,有些资金考虑转移到新加坡。

迪兰预计,银行今年余下两个季度仍能取得盈利增长,但宏观经济恶化是一大风险。

虽然新加坡经济第二季仅增长0.1%,远低于市场预期,凌诚俊认为,经济可能于明年复苏,恢复到2.5%的增长,因此对银行的盈利冲击有限。

李雯卿仍然看好银行股,市场预计银行股今年和明年分别增长7.4%和5.5%,股息也具吸引力,股息收益率甚至超过了一些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