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转移中国生产线避开新征关税

随着贸易战僵持不下,许多美国企业开始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互联网)
随着贸易战僵持不下,许多美国企业开始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互联网)

字体大小:

(纽约法新电)美国总统特朗普提高中国商品关税,好些美国企业做出调整,把生产线从中国迁至邻国如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菲律宾等。

中美贸易战已经持续一年,即便双方已承诺停止再进一步提高关税,但特朗普贸易措施已促使一些跨国公司加强在北美本土的生产,或把在中国的生产线迁移至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菲律宾、孟加拉、印度和埃塞俄比亚等国家。

美国政府数据显示,2019年首五个月,越南出口到美国的电脑和电子产品同比增长71.6%,而越南出口的其他机械和商品也在同期增长了54.4%。

事实上,在特朗普针对中国贸易之前,基于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相比生产成本和运输费用增加,美国企业已开始减少对中国的依赖。这场贸易战显然加快了美企撤出中国的步伐。

知名服装品牌拉夫劳伦(Ralph Lauren)发言人表示:“我们公司已加速供应链的多样化,减轻任何潜在关税可造成的长期影响。”发言人补充,中美贸易战关税迄今尚未打击公司。

拥有“艾萨克-麦兹拉西”(Issac Mizrahi)、“朱迪思-里普卡”(Judith Ripka)等时装公司的美国品牌管理公司Xcel Brands也将于2020年停止在中国制造产品。两年前,该公司所有商品都源自中国,这是一项大规模的转变。

Xcel Brands已将服装生产业务转移到越南、柬埔寨和孟加拉,并探索扩展生产至中美洲、墨西哥和加拿大。该公司总裁德罗伦表示,这些可为公司提高利润的调整工作在贸易战开打前已开始。他说,中美贸易战“加速了我们对货源多元化的努力”。

与此同时,美中贸易战也暴露美国贸易规则的模糊性,使那些精通美国海关规则细节的律师和专家受到重视。

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国际贸易副总裁钱德勒说:“我们的成员提出了很多问题,很多公司都在寻找避开25%关税的途径。”

美国法律专家称,一些公司更是尝试逾越限度,把中国制造商品转到通其他国家,再转运到美国,由此逃避关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