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否认准许中国使用海军基地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同柬埔寨签署一份秘密协议,中国可使用柬埔寨西南部一个海军基地。不过,柬埔寨官员否认两国有这份协议。图为柬埔寨云壤(Ream)海军基地。(彭博社)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同柬埔寨签署一份秘密协议,中国可使用柬埔寨西南部一个海军基地。不过,柬埔寨官员否认两国有这份协议。图为柬埔寨云壤(Ream)海军基地。(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同柬埔寨签署一份秘密协议,中国可使用柬埔寨西南部一个海军基地。不过,柬埔寨官员否认两国有这份协议。

据报道,知情的美国官员透露,该协议于今年春季签署。在根据协议,中国可使用柬埔寨西哈努克市附近一个海军基地,该基地距离一家中资公司正在建造的一座大型机场不远。

透露消息的美国官员表示,最终协议的细节尚不清楚,但是,根据美国官员看到的一份初步草案,这份协议将允许中国使用该基地30年,之后每10年续约一次。根据草案,中国可以在基地部署军事人员、储存武器和停泊军舰。

美官员:根据协议初稿 中在柬将建两个新码头

这个受到质疑的海军基地位于云壤(Ream),四周是茂密的丛林和红树林,当中有一座佛寺。基地占地约190英亩(大约76公顷),包括两处用美国的资金建造而由柬埔寨海军使用的设施,还有一个泊有十几艘巡逻艇的码头。

美国官员说,根据该基地协议的初稿,中国将建造两个新码头,一个供中方使用,一个供柬方使用。美国官员表示,基地可能需要进一步疏浚,以容纳更大的中国海军舰船。

美国驻金边大使馆发言人表示,美国对柬埔寨政府邀请外国在柬驻军的任何行动表示关切,这将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敦促柬埔寨拒绝接受这样的安排,强调柬埔寨政府必须遵守对人民的宪法承诺,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

澳大利亚悉尼的美国研究中心分析师埃德尔表示,将柬埔寨的军事设施与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基地相结合,基本上形成一个覆盖整个东南亚大陆的三角形阵线。

美国官员表示,他们大约在一年前首次得知中柬正在谈判云壤基地的事情,这促使美国副总统彭斯致信柬埔寨总理洪森表达对这一问题的关切,洪森当时否认有任何在柬埔寨建中国军事基地的计划。

据《华尔街日报》记者看到的两国政府之间的信件内容,今年早些时候,柬埔寨国防部先是要求美国为整修云壤基地提供资金,但随后又加以拒绝,这让美方怀疑加深了。

洪森指是假新闻 中外交部拒回应

洪森昨天再次通过亲柬埔寨政府的新闻网站表示,这是一则捏造的消息、一则诋毁柬埔寨的恶劣消息。他说,这种事不会发生,给外国军队提供基地,这违反柬埔寨宪法。

柬埔寨国防部发言人也表示,这是捏造的、毫无根据的消息。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受询时说,据了解,柬埔寨方面已经对此予以否认。至于中方是否也否认此事,他拒绝回应。他说:“中柬是传统友好邻邦,双方在各领域开展了全面合作。双方的合作公开透明、互利平等,希望有关方面不要过度解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