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善高:新加坡与辽宁可深化绿色发展领域合作

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左)昨天与辽宁省长唐一军会面。(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提供)
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左)昨天与辽宁省长唐一军会面。(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辽宁经贸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说,新中两国都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希望借助于长期综合规划的优势,利用不同资源循环形成的协同效应,减少碳足迹。

新加坡—辽宁经贸理事会会议时隔三年再次举行,新任新方联合主席的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说,新加坡企业能助力辽宁推进绿色可续性发展,辽宁的发展项目有望成为供中国其他地区借鉴的范例。

马善高昨天主持在辽宁省会沈阳举行的第10次新辽经贸理事会会议。这是他的新方联合主席职务去年9月公开后的首场会议。身为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尤其看重辽宁的绿色发展潜能,提出深化新辽在此领域的合作。

中共自2012年十八大以来将生态文明建设列为治国理政重点,包括辽宁在内的东北地区是环境防污与治理的重点区域之一。马善高昨天表示,新中两国都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希望借助于长期综合规划的优势,利用不同资源循环形成的协同效应,减少碳足迹。

他认为,随着辽宁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对绿色产品和服务、可续性资源管理模式、以及可续性基础建设的需求都会增加,新加坡企业可为辽宁的可续性发展提供支持。

他进一步说,中国今年启动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辽宁的发展项目可成为供中国其他地区借鉴的范例。马善高是该联盟的联席主席,联盟的宗旨是推动国际绿色发展理念。

除了绿色发展,马善高也提到新辽可深化合作的另两个领域:运输物流等互联互通领域,以及教育、医疗等现代服务领域。

他解释说,随着辽宁强化第三产业并吸引更多元化的投资,新加坡企业可提供高质量服务,满足辽宁居民的需求。以教育业为例,多家新加坡教育机构如思德福教育集团、莱佛士少年学院、童心国际教育集团等,如今都有意进军辽宁。

唐一军:盼借鉴
新加坡环保技术与经验

辽宁省长、新辽经贸理事会中方联合主席唐一军致辞时则说,辽宁迈开了全面振兴的步伐,新加坡则正实施未来经济发展战略,新辽应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为未来合作进行谋划。

唐一军举例说,辽宁正认真贯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各项工作,这方面希望借鉴新加坡在环境保护的理念、技术和经验。

昨天的会议上,共有11家新加坡企业与辽宁企业伙伴签署合作协议,半数以上的项目属现代服务和互联互通领域。

新辽经贸理事会上一次会议是在2016年5月在新加坡举行,当时的新方联合主席是时任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去年9月,新加坡总理公署公布,马善高已接棒担任新辽经贸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他是首位担任新中经贸理事会主席的马来族部长。

新辽经贸理事会2003年成立,过去16年平均每一到两年召开一次会议。目前,新加坡和中国另六个省和直辖市:四川、天津、山东、江苏、浙江、广东设有经贸理事会,其中新加坡与江苏、广东、浙江和四川的理事会会议尤为活跃,几乎每年召开。

马善高昨天也分别会见了辽宁省长唐一军和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张雷。他今天续程大连参访当地企业并会见当地领导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