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四私校业者拓展辽宁市场

新加坡教育集团科思达(Crestar)在辽宁开办多家幼儿园,国际化的师资团队是卖点之一。(科思达提供)
新加坡教育集团科思达(Crestar)在辽宁开办多家幼儿园,国际化的师资团队是卖点之一。(科思达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教育业者进一步开拓当地潜在市场,四家教育企业前天在新加坡—辽宁经贸理事会会议上签署协议,办校之外也提供教师培训等多元化教育服务。

林展霆 大连报道

limzt@sph.com.sg

随着辽宁对优质和双语教育的需求提高,新加坡教育业者进一步开拓当地潜在市场,四家教育企业前天在新加坡—辽宁经贸理事会会议上签署协议,办校之外也提供教师培训等多元化教育服务。

第10次新辽经贸理事会会议前天在辽宁省会沈阳召开,11家新加坡企业与辽宁企业伙伴签署协议,其中四家是教育业者。

相对于北上广深等中国一线城市,辽宁市场虽然传统上是本地投资者较少涉足的地区,但近年来也逐步吸引教育业者入驻。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向《联合早报》提供的数据显示,辽宁目前有八家教育企业经营17所学校,多数是幼儿园。

除了办校之外,也有业者瞄准教育培训市场。本地私校南洋管理学院前天就与辽宁一家提供院校资源中介服务的企业签署协议,计划从辽宁吸引学生到新加坡修读长达一年半的学前教育文凭课程,这些学生毕业后可选择回到辽宁,并到新加坡企业创办的教育机构任教。

南洋管理学院副总经理王连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辽宁对幼儿园和托婴服务的需求正增加,其中提供双语教育的教育机构吸引了许多家长。他认为,市场需要更多具双语能力的幼教老师,希望填补辽宁这方面的市场空缺。

科思达:市场竞争加剧

中国东北振兴战略推出多年并仍在积极推进,中国总理李克强刚在上月召开国务院振兴东北领导小组会议,强调须坚持改革开放和改善营商环境。在王连庚看来,东北振兴须靠人力资源和知识,才能为企业提供所需人才,这是新加坡教育业者可扮演的角色。

另一参与新辽经贸理事会会议的新加坡教育集团科思达(Crestar)则是最早进驻辽宁的教育业者之一, 2003年起受当局招商邀请在辽宁开办第一家幼儿园,目前在辽宁有14家分园。

集团旗下爱儿坊(上海)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蓝宇受访时说,过去16年,随着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家庭收入提高,家长对优质教育的要求也更讲究,“以往可能根据居住地就近选择幼儿园,现在则更加重视幼儿园的教学内容、教育理念和教育品牌”。

蓝宇说,辽宁早些年优质教育资源较匮乏,当局积极引入外国教育业者,在政策、选址和成本等方面提供了很多有利条件。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优质教育业者进驻也带动了本土品牌的素质,这不免加剧市场竞争。

他举例说,公司曾在某省办幼儿园,一开始周边幼儿园没有早上为孩子进行体检的习惯,但科思达开办幼儿园并开始这么做后,其他幼儿园也开始效仿。

蓝宇提到的另一项挑战是,当局如今以更大政策力度扶持公办和收费较低的普惠性幼儿园,例如规定住宅小区内规划建设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只能开办公办或普惠性非营利幼儿园,民营和外国开办的营利性幼儿园选址数量相对减少,这间接增加了开办成本,倒逼科思达必须提高办学质量。

他因此认为,新加坡品牌在辽宁乃至中国虽仍有相当的办校优势和形象,但也必须与时俱进,确保能持续提供高档次区别化的产品。

包括教育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是新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我国环境及水源部长、新辽经贸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马善高前天说,随着辽宁强化第三产业并吸引更多元化的投资,新加坡企业可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服务,满足辽宁居民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