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与欧盟加深网安合作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在亚细安—欧盟外长会议上发表亚细安国家的共同声明,再次肯定亚细安和欧盟长久、横跨多个方面的合作关系,及双方对坚守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共同承诺。(蓝云舟摄)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在亚细安—欧盟外长会议上发表亚细安国家的共同声明,再次肯定亚细安和欧盟长久、横跨多个方面的合作关系,及双方对坚守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共同承诺。(蓝云舟摄)

字体大小:

亚细安和欧盟致力在网络安全领域加深合作,并致力携手打造“开放、安全、稳定、易达、和平”的资讯通信科技环境。

这两个区域组织的外事代表昨天举行会议,并在会后采纳“亚细安—欧盟网络安全合作声明”。此外,双方也同意加强合作,应对边境管理、跨国犯罪、反恐、暴力极端主义和海事安全等传统和非传统领域的安全挑战。

我国去年接过亚细安—欧盟关系协调国的棒子,直至2021年。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在亚细安—欧盟外长会议上发表亚细安国家的共同声明,再次肯定亚细安和欧盟长久、横跨多个方面的合作关系,及双方对坚守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共同承诺。

经济合作方面,亚细安国家同意继续推进与欧盟的全面航空运输协定谈判,及延续亚细安—欧盟自由贸易协议的磋商势头。

尤其在区域对区域的自贸协议上,这项倡议获得商界的鼎力支持,亚细安和欧盟负责经济事务的官员也已展开初步交涉。目前在亚细安成员国当中,只有新加坡和越南与欧盟签署自贸协定。

维文也重申,我国致力与欧盟和其他亚细安成员国深化这两个区域组织的交流,并努力将双方的合作关系从目前的增进伙伴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

代表欧盟与会的欧盟外交事务专员莫盖里尼则指出,加深区域合作比过去任何时候更显重要。与此同时,欧盟希望扩大参与亚洲安全事务,并计划向亚洲地区的欧盟使馆调派更多军事顾问。

维文吁各国紧密配合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维文昨天也出席了亚细安与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美国分别举行的“10+1”外长会议。他在会上重申,我国将与各国合作,应对因数码变革而出现的新挑战。

他也呼吁各国在亚细安智慧城市网络框架下更紧密配合,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网络是我国去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期间提出的倡议。各国通过智慧城市网络,可就利用创新科技应对城市化挑战分享经验和专长,改善人民的生活。

我国去年宣布拨款3000万元成立的亚细安—新加坡网络安全卓越中心(ASCCE)将于今年10月启用。中心将有助亚细安提升区域网络事故应对能力,及制定网络政策。

ASCCE是以我国2016年推出的亚细安网络能力计划(ACCP)为基础。至今已有约170名亚细安国家的处级官员接受相关的培训。

维文昨天也在会议场边,分别与英国新任外长拉布、挪威外长伊娜·埃里克森·瑟雷德、莫盖里尼,以及印度外长苏杰生举行双边会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