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月来首次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上月回暖

在内需改善带动新订单总量微升的影响下,财新中国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暖,而且是四个月首次上升,结束此前持续收缩的态势。(路透社资料图)
在内需改善带动新订单总量微升的影响下,财新中国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暖,而且是四个月首次上升,结束此前持续收缩的态势。(路透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在内需改善带动新订单总量微升的影响下,财新中国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暖,而且是四个月首次上升,结束此前持续收缩的态势。

财新和Markit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的7月中国制造业PMI从上月的49.4上升至49.9,接近临界值50,并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的49.6。

与中国官方数据一致

这一走势与中国官方数据一致。中国国家统计局前天公布的7月制造业PMI小幅回升至三个月高位。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分析,中国制造业运行在7月出现复苏迹象,企业信心回升,反映经济的强劲韧性。

他认为,减税降费等政策发挥了作用,中国官方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延续对房地产市场和金融业的监管。

Markit的新闻稿说,7月PMI指数改善,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产出趋于平稳,结束了6月的轻微收缩状态,因为需求相对有所改善,因此部分厂商表决定保持产量不变,也带来新订单总量出现微幅回升。不过,中美贸易争端持续,继续给出口销售带来压力,新增出口订单量在7月仍无起色。

价格指数方面,投入价格指数仅略高于临界值,显示月内成本负担轻微上升,主要与原料涨价有关。同时,为了提升竞争力和吸引新订单,制造业产品出厂价格自1月以来首次下降,降幅虽小,但已是逾三年来最高纪录之一。

用工连续第四个月收缩
就业方面,7月中国制造业用工连续第四个月收缩,虽然本月收缩率虽属小幅,但已是2月以来最显著。受访厂商反映,鉴于生产和新订单表现疲弱,部分厂商在员工自愿离职后没有填补空缺。还有一些厂商称,压缩用工是为了帮助降低成本。人手不足,导致最近未完成工作量上升。

数据也显示,业界对未来12个月生产前景的乐观度升至三个月以来最高,但与历史数据相比,本月乐观度仍然低迷。厂商预期未来一年产出扩张,信心普遍源于市况预期好转,以及预期有新产品问世,部分厂商也希望中美贸易谈判后续能有乐观结果,而其他厂商则担心贸易争端会影响生产前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