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即使达成贸易协议 美仍会阻止华为参与美及盟友电信业建设

美国联邦机构及承包商从8月13日起禁止采购华为、中兴、海康威视、大华科技及海能达五家中国企业的产品。(法新社)
美国联邦机构及承包商从8月13日起禁止采购华为、中兴、海康威视、大华科技及海能达五家中国企业的产品。(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时殷弘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如果美国的盟友最终同意美国的要求,不让华为参与电信网络的建设,那中国将被排挤在发达国家电信市场之外,这将对华为的盈利前景造成一定冲击。”

美国禁止联邦机构购买华为等五家中国企业的电信设备。受访学者分析,就算能谈成贸易协议,美国也照样会阻止华为参与本国及盟友的电信网络建设。

美国政府周三(7日)颁布临时规定,从8月13日起禁止联邦机构及承包商采购华为、中兴、海康威视、大华科技及海能达五家中国企业的产品。

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发言人伍德7日在声明中说,政府致力于保卫国家免受外国影响,禁令的实施完全遵照国会指示。

美国国会去年通过国防预算法案,法案部分内容包括政府在2020年8月之前停止向使用华为设备的企业购买服务和产品。

华为发言人昨天表示,将在美国联邦法庭挑战上述禁令是否符合宪法。

美国今年5月以国安疑虑为由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禁止美国企业在没有特别许可的情况下向华为出售零组件。美国的最新举措意味着美国企业既无法把产品卖给华为,也无法向华为购买产品。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本大阪会晤后,表示将放松美国企业卖产品给华为的禁令。在放松售卖禁令的承诺还未兑现之前,贸易摩擦愈发尖锐,上周在上海举行的贸易谈判失败后,特朗普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宣布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人民币贬值至11年新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美国此举是策略性的贸易谈判施压手段,不过就算贸易谈成了,美国的基本战略目的仍然是严厉限制华为参与美国联邦政府以及其他盟友的5G等电信网络建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年以来到访欧洲和亚洲多国,游说当地政府不采用华为设备和科技,因为华为有军方背景并受中共指挥,接到指示时必须把海外信息传给中国政府,因此使用华为的电信网络会导致美国及盟友之间的情报外泄。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认为美国对华为的指控很可笑。他向本报指出,华为在2003年曾愿意被美国当时的电信巨头摩托罗拉收购,这笔交易因摩托罗拉担心不划算才没有谈成。

陈波说:“如果华为是如美国所说的,从1980年代起就是一家由中国政府长期战略性培养的公司,那它怎么可能愿意被完全收购?”

陈波指出,禁令颁布前华为在美国的营业额只占全球营业额非常小的比率,禁令只不过使华为“失去本来就不存在的阵地”。

时殷弘指出,如果美国的盟友最终同意美国的要求,不让华为参与电信网络的建设,那中国将被排挤在发达国家电信市场之外,这将对华为的盈利前景造成一定冲击。

他分析,华为可以进入的是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但发展中国家对高科技的需求和购买能力有限,也因为法治不健全而存在投资风险和政策风险,这将加大华为在海外运作的成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