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持续上涨 拉高中国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受非洲猪瘟去产能化影响,猪肉价格在7月同比上涨27%,影响CPI上涨约0.59个百分点。图为北京一家超市售卖的猪肉。(路透社)
受非洲猪瘟去产能化影响,猪肉价格在7月同比上涨27%,影响CPI上涨约0.59个百分点。图为北京一家超市售卖的猪肉。(路透社)

字体大小:

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带动中国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创近一年半新高。受访分析师认为,作为CPI的核心因素,猪肉价格未来数月仍将高企,但宏观政策意图、总需求疲弱以及去年的高基数,都不支持CPI维持在高位。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上涨2.8%,为2018年2月以来最高。

推升7月CPI涨幅的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1%,创2012年2月以来新高。

其中,受非洲猪瘟去产能化影响,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CPI上涨约0.59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39.1%,涨幅较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仍影响CPI上涨约0.63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猪肉价格以及整体物价的走势,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猪价在上行通道,未来猪肉供给能否跟上,将是影响CPI食品价格的核心变量,不过,“如果超过一定涨幅,发改委会动用冻储肉平抑价格”。

分析:不支持CPI继续上涨

杨畅认为,当前的政策意图仍侧重稳经济而非刺激经济,不具备大幅拉升物价的宏观条件。

中国企业最近暂停进口美国农产品,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也变相增加了以美元结算的进口农产品成本,外界担心农产品或将迎来上涨从而导致CPI继续走高。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应习文受访时说,CPI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总体不大。他以猪肉为例说,进口猪肉在中国猪肉总消费量中本来占比就很少,而且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幅度并不大,进口单具有延时性,以及价格需求弹性等因素,都不支持CPI继续上涨。

应习文说,尽管7月CPI同比涨幅创新高,但主要来源于结构性和供给面因素,其中食品主要受供给波动影响,而非食品中,季节性、结构性因素较多。如果剔除食品与能源,核心CPI同比上涨1.6%,处在温和水平,再加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进入通缩区间,总需求疲弱,预计CPI在8、9两个月小幅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沈建光受访时也同意说:“国内的猪肉价格还是很高,进口受到(贬值)的影响很小。”他认为,7月中国CPI同比处于全年高点,8月至10月将出现明显回落,12月可能重回顶部区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