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引发林火西加里曼丹94企业被召见 若证实有罪将吊牌

印尼消防员周六在南苏门答腊省一处泥炭地森林扑灭狂烧的林火。(法新社)
印尼消防员周六在南苏门答腊省一处泥炭地森林扑灭狂烧的林火。(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西加里曼丹省政府及环境与林业部昨日召见94家涉嫌引发林火的企业,并恫言如果确认他们是罪魁祸首,将吊销他们的营业准证及作出赔偿。

印尼林火肆虐,林火引发的烟霾笼罩了廖内省、西加里曼丹省和中加里曼丹省。印尼时代网(tempo.com)昨日报道,西加里曼丹省省长苏塔米吉联合环境与林业部执法总司召集94家涉嫌引发林火的企业一起开会,讨论如何遏制和扑灭该省烧得正旺的林火。会议出席者还包括林火热点地区的正副县长。

苏塔米吉对媒体说:“那94家企业包括56个种植园和38个相关企业。他们是因为所持有的特许用地出现热点而被召见。

他说,他已勒令若被证实引起林火的企业将须为他们的行为作出赔偿。

在上述会议中,西加里曼丹省政府要求这些可疑企业作出解释。“如果它们要解释,我们会给他们机会自我辩护。”他强调,如果这些企业被证实有罪,他们的营业准证将被取消。

廖内省一棕榈油公司涉疏忽引发林火被列嫌犯

在靠近新加坡的廖内省,一家棕榈油公司“PT Sumber Sawit Sejahtera”被警方列为疏忽引发林火的嫌犯,该企业被指在珀拉拉万(Pelalawan)梅兰蒂区一个150公顷的园地里引起火患。

警方透露,为查明火患起因,他们盘问了该企业多名人员包括职员和董事局成员,收集足够证据之后,决定将该企业列为嫌犯。廖内警方目前也就珀拉拉万市兰盖木区发生的林火,对另一家企业展开调查。

廖内警察首长维多多说,这家企业可能会被列为嫌犯,不过他没有透露该企业的名称。

廖内警察罪案组主管基迪恩说,警方2月初接获一处特许用地发生火患的通报后,开始调查该企业。另有20个人因多个县市的林火而被列为嫌犯,但至今未有任何人被逮捕。

印尼全国警察总长蒂托和国民军总司令哈迪将亲赴廖内视察林火和地面火的情况,他们将主导灭火工作,并向消防员面授机宜。

警察总部发言人德迪说,当务之急是扑灭廖内省的林火和地面火,因为火势相当猛烈,影响大片土地面积。目前廖内省已有近205公顷土地被火吞噬,中加里曼丹和西加里曼丹的热点虽有增加,但火势较小。

廖内省省长西阿姆苏阿誓言将在8月17日独立日过后,采取行动取缔该省的非法油棕种植园。他说:“很多人试图以烧芭方式开垦林地,希望廖内不会再发生林火。”

印尼国家减灾署担忧2015年烟霾危机恐重现

印尼国家减灾署发言人阿古斯说,由于过去几天在苏门答腊及加里曼丹的热点剧增,令人担心2015年的烟霾危机重演。这不只危害印尼本土,也让周边国家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泰国受害。

他说:“如果我们无法快速解决林火问题,我们极可能看到2015年的烟霾危机再次发生。”

2015年,苏门答腊和加里曼丹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使旱情严重,导致泥炭地林火狂烧,烟霾危机持续好几个月,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经历了最严重的跨境烟霾问题。根据印尼政府统计,当年多达260万公顷的土地遭焚毁,经济损失达160亿美元以及50多万人患上呼吸道疾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