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质疑佐科新经济目标过于乐观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上周五提出了印尼历来规模最大的财政预算案。(美联社)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上周五提出了印尼历来规模最大的财政预算案。(美联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彭博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上周五提出了印尼历来规模最大的财政预算案,要大力推动经济发展,争取在明年取得七年来最大的增长。然而,预算案一出炉,就有内阁成员对新经济目标表示质疑,经济分析员也认为佐科的经济展望过于乐观。

印尼财政部长慕燕妮在预算案发布后几小时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新财政预算案所列的目标数字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因为环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日渐增多,包括国际需求降低以及中美贸易战升温。她说:“我们发现有下行风险,主要是环球经济增长放缓。”

印尼出口连续九个月下滑今年增长预测也下调

慕燕妮指出,一些国家已经开始显现经济衰退的迹象,印尼出口连续九个月下滑,今年的增长预测也下调了,在外在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印尼“或许难以在明年加速经济增长”。她说:“国际大环境会带来不确定性,问题是我们国内的增长动力源是否足以抵消。”

印尼2020年财政预算案总值达2529万亿印尼盾(约2465亿新元),是历来最高;经济增长目标定为5.3%,如果能落实,将是自2013年以来最好的。自佐科2012年首次上任以来,经济增长一直徘徊在5%左右。今年第二季的经济增长率为5.05%,是两年来最低,也是连续三个季度走下坡,预计全年增长率是5.2%,离佐科初上任时承诺的7%仍很远。

即将在10月开启第二个五年任期的佐科在国会宣布新财政预算时,满怀信心地表示外资会继续涌入,他相信在其他经济体都面临下行之际,印尼“一定能增长”,任何危机“一定都能转化成商机”。

印尼若能取得5.2%增长 专家:已称得上是很大成就

不过,有分析师对于印尼新预算案中的经济展望提出质疑。中亚银行驻雅加达首席经济师苏慕尔说:“有时候我们确实须要保持乐观,但如果你问这是否确实可行,我想我们可以看出外在因素将起到重要的决定作用……政府在预期增长率会升高的同时,又预见赤字会缩小,这自相矛盾……我们也不应该预期非税务收入会很多,因为商品价格仍相当低。”

大华银行印尼分行经济与研究部主管恩里科认为,考虑到全球经济展望,佐科的增长目标“相当乐观”。他说,若能取得5.2%的增长率,已称得上是很大的成就。

佐科在第一任期中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新公路、新港口、新铁路相继落成,赢得第二任期让他有机会在前五年的基础上大展拳脚。2020年预算案将拨出419.2万亿印尼盾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这不但高于今年的399.7万亿印尼盾,也创下历年预算案的最高。新项目包括铺设837公里长的公路、239公里铁路以及兴建三个新机场。

佐科也致力于提振制造业和提高生产力。新预算案列出刺激出口的措施,包括为一系列商品开发加工工业,期望能扭转去年出现的历来最大贸易赤字。

全球经济展望暗淡,已促使亚洲各国纷纷出台扶持经济的措施。泰国政府上周五公布总值100亿美元(约138亿新元)的开支与贷款配套,希望能将经济增长率推高至3%;香港特区政府则在前一天推出24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