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受三负面因素影响 港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负0.3%

摩根士丹利将今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从1%下调至负0.3%,并估计未来九至12个月楼价最多下跌一成。(法新社)
摩根士丹利将今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从1%下调至负0.3%,并估计未来九至12个月楼价最多下跌一成。(法新社)

字体大小:

考虑到中美贸易局势紧张、香港社会动荡及较高的利率环境,美资大行摩根士丹利将今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从1%下调至负0.3%,并估计未来九至12个月楼价最多下跌一成。

大摩预料,三大负面因素会影响香港下半年消费、投资及贸易,第三季经济同比已倒退1.5%,为10年新低。同时,港元同业拆息预料会波动,资金外流可能推动港元兑美汇升至7.85弱方兑换保证价。

大摩认为,恒指需维持防守配置,建议逢高减持,“因恒指和MSCI香港指数的下跌空间,继续超过上行空间,今年稍后在‘不利情况’中可能会跌至21500点;若全球经济衰退,或会跌至17600点。”

大摩特别提及国泰航空,称若航空流量持续疲弱,国泰势将受影响,而中资航空股的影响则参差,因香港流量减少带来的冲击,会被深圳的增长缓解。

北京因为不满国泰员工参与反修例抗议活动,而对该公司提出一系列要求,收紧对其监管。国泰航空的英籍行政总裁何杲最终辞职以示负责,但央视报道称国泰管理层后续还将进行进一步清理。

香港豪富与大企业近日也纷纷发声,发表支持港府的声明。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在行政会议前会见媒体被问到香港是否仍是最自由经济体时说,作为特首不能评论个别企业的商业行为,但仍相信香港有独特优势吸引外资。

立法会议员谭文豪辞国泰航空机师职

本身是机师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昨天在其面簿公布,已向服务近20年的国泰航空递交辞呈,即时生效。他认为,中国民航局将手伸到香港,向国泰直接施压,无疑是一场“白色恐怖”。

“由前线员工到集团CEO都因为这一场政治审判而被辞职。”他说,决定放弃机师工作,目的是为了保护这家立足于香港70多年的航空公司不再遭受攻击,同时希望这场航空界政治风暴,能够至他而止。

谭文豪透露,他是在1999年被国泰的飞行学员计划录取到澳洲受训,2001年首次正式在香港飞行。他是工会内首批华人执委,并争取华人机师同工同酬,在机师执照上留下A330、A350、B747等名字。

多家上市港企业绩受反修例风波所累

另一方面,多家港资上市公司公布业绩时均表示,受反修例风波影响而业绩倒退。英皇钟表指出,期内香港市场占总收入73%,收入下跌8%,“本地社会议题加剧了社会的不稳定性,消费者仍保持审慎态度”。

中华煤气表示,香港最近因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而爆发的冲突,将会为集团的香港业务带来考验,但短期内对集团盈利不会带来重大影响。

不过,中资的国泰君安国际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在业绩记者会上称,在港上市的中资概念股素质仍然好,暂未见资金外流的情况,相信投资者仍对香港下半年投资前景有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