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印尼巴布亚示威蔓延 警方增派千余人镇压

印尼巴布亚省提米卡市的数千名示威者昨日走上街头展开抗议活动,结果与警方爆发冲突。(法新社)
印尼巴布亚省提米卡市的数千名示威者昨日走上街头展开抗议活动,结果与警方爆发冲突。(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尼巴布亚的示威活动蔓延到更多市镇,据报道,在西巴布亚省法克法克镇,示威者除了纵火焚烧菜市场和办公楼,还高喊“自由巴布亚”口号及升起被禁止的巴布亚独立旗帜,并堵住了通往机场的公路。

(提米卡综合电)印度尼西亚巴布亚近日出现的示威活动蔓延到更多市镇,警方增派1200名人员到当地镇压骚乱,维持秩序。

由于局势紧张,印尼政治法律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昨晚漏夜飞往巴布亚省,以安抚当地人民的紧张情绪。他在雅加达告诉记者:“我去巴布亚是要为当地人民带来同理心、和平,并邀请每个人再次携手合作维护国家团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印尼频道(CNN Indonesia)报道,在西巴布亚省法克法克镇,示威者周三纵火焚烧一个菜市场和一座办公楼、高喊“自由巴布亚”口号及升起被禁止的巴布亚独立旗帜,并堵住了通往机场的公路,警察一度向示威人群发射催泪弹。

20190822_news_indo_Large.jpg

媒体估计,示威群众约1000人,但印尼国家警察部队发言人德迪说,只有50名示威者放火烧菜市场内的多个摊位,他强调局势已受到控制。

在隔邻的巴布亚省提米卡市,数千名示威者抛掷石块砸议会大楼、房屋、商店和酒店。该市是全球最大采矿公司自由港集团(Freeport McMoran)经营的铜矿和金矿所在地,集团发言人对路透社说,该公司的业务运营并未受到影响,但已指示员工及他们的家属尽量避免出行。

印尼巴布亚的分离主义运动已持续数十年,当地人不时申诉遭印尼安全部队侵犯人权。此次骚乱的起因源自于本月16日东爪哇泗水一所大学学生宿舍悬挂的数面国旗被人扔入水沟,次日为印尼独立日,泗水警方到该大学宿舍带走43名巴布亚学生回警局问话。后来社交媒体疯传这些学生遭种族歧视及迫害,包括称呼他们为“猴子”和“狗”的视频,导致巴布亚省马诺夸里、梭隆、查亚普拉等地自19日起出现示威抗议并酿成骚乱。

印尼警方发言人穆哈默德告诉媒体,警方已增派人员到西巴布亚省,但警员都没配发实弹,而当地局势“大致上已受控制”。

西巴布亚省副省长穆罕默德说,增援部队被派往马诺夸里、梭隆和法克法克。“这是为了防患未然,防止示威或人群聚集处变得混乱失控。”

印尼政府已放缓巴布亚部分地区的网络连接速度,以制止网上不实传言继续传播,引发更多示威活动。

印尼总统佐科誓要彻查引发此轮骚乱的泗水大学事件,预料他也将在下周亲自走访巴布亚。

人权观察组织驻雅加达研究员安德雷斯说:“等到这些人群起反击,印尼政府才愿意聆听他们积压了数十年的不满,这真的可悲。”

维权组织民主与和平研究机构(Setara Institute)认为,增派军警到巴布亚只会激化暴力冲突,该组织呼吁佐科派遣特使到那里与当地人展开对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